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将于9月29日至30日在海口举办
2021年09月23日 11:5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3日消息(记者 任桐)9月23日,记者从2021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论坛将于9月29日至30日在海口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海南省贸促会承办,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中国国际商会海南商会为执行单位。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香港律政司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

9月23日,2021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记者 任桐 摄
9月23日,2021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记者 任桐 摄

  14个国家48名嘉宾将发表精彩演讲

  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主任、调解中心常务副主席蔡晨风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16年开始,“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已先后在北京、杭州、长沙、重庆、东莞成功举办过五届,成为业界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为世界各国争议解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在促进各国调解制度、调解实务经验交流和法律服务机构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加快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下设议题包括“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的新发展格局探究”“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路径探讨”“现阶段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比较”“RCEP成员国纠纷预防和解决机制分析”“海南自贸港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实践与展望”。

  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瑞士、西班牙、新加坡、泰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8名嘉宾将发表精彩演讲。其中来自境外的嘉宾22名,体现了论坛的国际性。与会嘉宾将围绕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国际调解大计,共谋国际合作远景。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还将见证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同英国国际信用咨询机构,以及海南省贸促会同香港仲裁师学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届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已有380余位法学专家、律师、调解员、仲裁员、企业法务等专业人士报名现场参会。

  论坛将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

  海南省贸促会副会长林春红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加速推进中,海南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因投资经营和贸易往来引发的国际商事纠纷将随之增多。商事调解作为一种非对抗性争议解决方式,在有效化解国际国内经贸和投资纠纷、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记者了解到,《新加坡调解公约》的正式生效,也在逐步提升国内外对商事调解的认知和了解,并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国内商事调解事业的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这次论坛,旨在紧紧围绕国际商事纠纷调解的新思路、新方式、实务技能与合作模式进行交流探讨,以期推动调解在商事纠纷中的广泛运用,形成更具效率的国际调解合作机制,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

  此外,举办本次论坛在提升本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引进和培养法律服务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人才新高地方面产生“聚力效应”和“引智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举办前夕,9月13日至17日,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海南省司法厅、海南省贸促会、海南省仲裁院等相关单位组成工作组,以“商事调解进园区,助力企业谋发展”为主题,分别走进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省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商事调解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培训、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受理解答相关咨询等方式,开展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宣介,进一步提升企业利用调解等柔性机制化解纠纷的意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