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双15%”所得税政策凝聚三亚人才“强磁场”
2021年09月26日 10:08 来源: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目前,已有不少来三亚投资兴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到自贸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从2020年度开始,三亚用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猛享受到了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这也让他坚定了扎根海南服务三亚的信心。

  去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增强了三亚“人才磁场”的磁性,有效吸引了人才和市场主体集聚鹿城。而“双15%”税收优惠政策“礼包”,让高端人才和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亚共有870名高端紧缺人才实际享受了个人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7632.63万元;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三亚市税务局登记纳税人增加34319户,其中企业纳税人增加27224户,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享受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15%税率的企业共有157户次,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05亿元。

  “引进来、送上门”用好政策

  870名高端紧缺人才受惠

  按照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从政策发布到细化实施,这一年多以来,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等部门用好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礼包”,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用真金白银的温度,激活了大家干事的速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人才集聚鹿城。据了解,这些高端紧缺人才主要集中在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

  “个税税率降低,对我个人来讲最主要的还是多了一笔好几万的‘额外收入’。”高端人才高广泽告诉记者,今年个税APP年度汇算清缴开始有高端紧缺人才减免的选项,点进去发现有好几万元的退税金额,直言这是国家给发的“大红包”。

  “好政策,好服务,让来三亚的人才吃了‘定心丸’。”高端人才杨志朋说。

  人才满满获得感的背后,是三亚用心用情揽才,为留住人才做好服务的体现。一年来,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等部门加强政策学习“送上门”、跟踪辅导全覆盖、分类施政、成立了税务专班等措施多管齐下,有效推动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您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明年将通过汇算清缴退还到您登记的银行账号……”去年10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君利以“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的身份,将《致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的一封信》送到了半山半岛帆船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高德华手中。“送”政策上门,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内容,解答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享受优惠的力度、政策实施的时间、如何享受政策优惠等问题。这是三亚竭诚为广大人才做好服务和保障,让广大人才在三亚安心工作,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体现。

  一年来,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包括税务部门等相关单位学习好自贸港政策,让大家全面掌握自贸港人才政策,做好“人才政策红利”的宣传与解读,为打造自贸港人才聚集新高地贡献力量。2021年,三亚新增认定高层次人才数量大幅增长,较2020年全市高层次人才总量增长77%……在做好政策宣传的同时,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为个税免征政策的落地做好铺垫。

  由专人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紧密跟踪工作情况,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一年来,三亚对4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分类分批次开展培训辅导,深入中央商务区、崖州湾科技城等园区“一对一”进行辅导,力争实现辅导全面化覆盖、全方位落实;

  专门成立了税务专班,通过专业化团队,服务全市各大产业园区及自贸港引进的企业和人才,并在崖州湾科技城派驻专班人员,充分发挥税务专班的作用;

  通过在各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个税咨询台、辅导专区、热线电话,结合税企微信群多途径解答纳税人政策咨询;

  ……

  一系列“贴心服务”,让成果掷地有声:截至今年6月30日,870名高端紧缺人才实际享受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7632.63万元。

9月23日,市民在位于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办理业务。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9月23日,市民在位于三亚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办理业务。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税惠加码企业发展后劲勃发

  “我们公司2020年减免约1328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去年疫情造成的损失……”2020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从25%减免到15%,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苻大静有着真切感受。在政策出台的第一个纳税申报期,该公司就享受了减免税额120万余元,随着2020年三亚旅游市场下半年的加速回暖,公司去年全年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1328万元。

  “减免的钱可以作为企业发展中的运转资金,用于保障员工薪资福利待遇、升级改造设施设备、引进和打造订制优质旅游产品,用来提升对客接待服务品质和优化游客游玩体验。”苻大静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开发旅游项目、游乐园服务、体育赛事策划等。公司税负率降低,可以弥补企业新增劳动力就业成本,提高企业扩展市场的信心。

  “政策的出台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省下了一笔费用。”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杰君表示,在疫情的肆虐下,旅游市场重创,长达大半年的停业,让企业负重前行。“我们将这笔钱用在景区停业期间升级整改上,扩大游客休息区,重新调整服务设施,并新建了3个AA级旅游厕所。”郑杰君说。

  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还带来哪些影响?在郑杰君眼中,利好政策是多方面的。他认为,企业税负降低的同时,也是人才税负降低,无形中弥补了企业新增劳动力就业成本。“这对人才引进具有很强的吸引性,优质企业对人才涌入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郑杰君说,在海南自贸港这片优越的沃土上,好的营商环境将促进宜商宜居的良性循环,挣的钱越多,资本越雄厚,大家奋斗也更有劲。

  三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类产业企业15%税率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同时,也增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对高端企业的吸引力,使得三亚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据统计,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三亚市税务局登记纳税人增加34319户,其中企业纳税人增加27224户。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享受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15%税率的企业共计157户次,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05亿。

  落实好相关惠企政策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范围广、力度大……这正是海南自贸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特点,其优惠力度之大,享受优惠条件之“宽”,充分体现了海南筑巢引凤、求贤若渴的诚心。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最高税率45%,经营所得最高税率35%,而符合条件的高端紧缺人才海南实际税负不超过15%。

  这样的低税收,对于企业及个人来说,吸引力十足。从近一年落户的市场主体数量来看,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可以看到的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人才引进政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优惠“大礼包”叠加,释放“虹吸”效应,吸引人才和市场主体集聚。人才高地和优质企业扎堆的自贸港雏形,海南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海南自贸港在个税征收方面,释放出了对高端、紧缺人才及企业的善意,对个人和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的。但是未来立足三亚发展,需要长远的角度。在采访中,不少企业也提出了期待。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政府各方面的政策也在逐一落实,像企业所得税按照15%进行征收政策一样,企业不断得到自贸港的政策红利,这些政策都深刻地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怀,让企业树立信心。”郑杰君说,对于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政策红利,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期待相关优惠政策更灵活些,让更多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的企业、个人享受优惠政策的红利,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海南发展。”邱猛建议。

  未来,三亚将如何更好地落实政策?除了加强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晓和掌握“双15%”优惠政策。三亚也将及时解决和明确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政策执行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三亚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也将不断加强与市发改委、市投促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近期将针对营商环境建设与惠企政策兑现机制通过实地考察、观摩学习等方式,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不断优化三亚市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好相关惠企政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