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定档 导演:拍摄时黄轩要求对方真打自己
2021年09月27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中新网9月26日电 青年导演周子陽新作《乌海》今日官宣将于10月29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黄轩、杨子姗领衔主演,涂们、王韶华特别出演,黄雯、王煜、王超北主演,讲述一对年轻夫妻在短短几天内所历经的情感风暴和现实巨变。

  电影《乌海》聚焦杨华(黄轩 饰)、苗唯(杨子姗 饰)这对小城夫妻,两人亦曾甜吻定情、相偎相依,但随着创业失败、家庭矛盾、负债危机等诸多问题的集中爆发,相爱的两人却渐行渐远。

  《乌海》是一部剧情紧凑的现实主义电影,黄轩与杨子姗此番虽是首度合作,但却将这对夫妻在爱与恨之间的挣扎刻画得入木三分。影片延续了周子陽导演长片首作《老兽》的艺术基调,在叙事手法、视觉色彩更为魔幻、锐利、生猛、极致。

  谈及演员的表演细节,导演周子陽坦言:“黄轩对自己挺狠的。”在拍摄过程中,黄轩从角色出发,即兴制造出表演的出彩时刻。当生活迅速分崩离析,杨华陷入情绪崩溃、愤懑嘶吼,这时黄轩释放角色的情绪,接连狠扇了自己数记耳光,这个车内近景也成就了《乌海》“名场面”。

  在另外一段重要情节中,杨华与最好的兄弟罗宇(王韶华 饰)反目决裂,为了追求最真实的身体反应、错愕感、疼痛感,黄轩直接要求对方真打、毫不惜力。“这就是演员对角色的付出、敬业,必须‘给’出来,给出来了人物也就活了。”周子陽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乌海》启动最初,黄轩险些与“杨华”擦肩而过。当时黄轩在看完剧本后,认为这个角色是悲剧的,自己在演的过程中也会很难受,所以并不是特别想演。但在后来与周子陽导演的一次交心深谈中,导演向他讲述了自己以往的经历、生活的蹉跎以及对现实世界的看法,最终黄轩被导演的真实、真诚以及杨华这个角色的深层次表达所打动并决定出演。

  在《乌海》中,女主角杨子姗的表演同样精彩。她饰演的苗唯是一名专业瑜伽教练。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瑜伽“零基础”的杨子姗在进组之前就开始学习瑜伽,并且是难度极大的空中反重力瑜伽。

  开机首日,杨子姗就迅速进入状态,顶着深秋寒风,在室外在近三米高的树枝上完成了空中瑜伽的拍摄,此外,她还在瑜伽馆片场完成了多组高难动作。由于需要反复拍摄各个景别的翻转、停驻、摆荡镜头,半天下来,杨子姗几乎产生眩晕、干呕症状,敬业程度可见一斑。对此,杨子姗笑言:“拍完《乌海》,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碰瑜伽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