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汪顺:我虽然叫顺 但曾经一点都不顺
2021年09月28日 17:15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陕西全运会落下帷幕

  这个夏天,汪顺实现了人生的巨大跨越

  我虽然叫顺

  但曾经一点都不顺

  昨天下午,结束了陕西全运会比赛任务的汪顺,跟随着浙江游泳队的大部队一起回到了杭州。全运会上5天夺6金,27岁的汪顺以15金加冕全运会历史第一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对这位新晋泳坛一哥来说,简直可以用“梦幻”二字来形容。东京奥运会前他还只是中国男子游泳队里有望争夺奖牌的众多选手中的一员,人们提起汪顺这个名字,只能说有点耳熟,但随着拼下男子200米混合泳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后,一切似乎都变了。现在的汪顺,成绩、形象、气质各方面都已经进入中国一线运动员行列,有人甚至预言:苏炳添之后,汪顺就是中国男子头号体育明星。

  “我虽然叫顺,但一点都不顺。”在东京夺冠后,汪顺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此刻,他送给自己的话就是:“你拼命坚持下来的,就不会白费。”

  并非“一帆风顺”的汪顺

  这样的逆袭更能激励你我

  确实,在中国游泳队甚至浙江游泳队的很多年里,他一直不是最风光的那一个。

  出道的前十年里,他一直被冠以“孙杨小师弟”的名号,而在“甲鱼”徐嘉余崛起后,他一度由“二哥”变成了“三哥”;而在混合泳的泳道里,他先是被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等名将压制,此后又面临和濑户大也等好手的竞争,直到出征东京奥运会前,外界也没有把他视为“冲金”的人选。

  然而,在比赛中习惯后发制人的汪顺,却在东京奥运会上,以老将的身份实现了逆袭。1分55秒是汪顺奥运会夺冠的成绩,这不到2分钟的比赛,浓缩了汪顺27岁人生历程。

  “大家虽然只是看到了一块金牌,但是我的人生都包含在这里面了。”赛后采访中,汪顺说感觉金牌的分量很重,“这是对我这么多年来的认可,我要仔仔细细地看看它,就是为了它我才一直拼搏。”

  从伦敦奥运会的颗粒无收,到里约奥运会摘铜,再到东京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枚金牌对于汪顺来说,虽然晚了点,但总算还是来了。“我觉得这都是对我的磨练吧,可能就是注定我要在这次奥运会上获得它。”

  相比年少成名,汪顺这种潜伏砥砺、在无人喝彩的环境里孤独拼搏,在经历磨难、伤痛、失落、长期等待这些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后最终逆袭,这样的故事更接地气,也更能激励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而这也是体育的意义,也是丘索维金娜、倪夏莲仍然奋战在奥运赛场上的意义。

  毕竟,天赋异禀只能羡慕,而努力拼搏值得学习。

  最想感谢的是朱志根

  还想一直游下去

  从陕西全运会游泳赛场第一天开始,汪顺的名字就时常回荡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泳迷为他呐喊、喝彩。

  汪顺也没有辜负泳迷们的期待,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200米混合泳,在他登场的6场比赛,冠军无一例外全部收入囊中。而50多天前的东京奥运会上,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加冕奥运冠军,并刷新亚洲纪录,实现了中国游泳男运动员在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汪顺时,他刚刚抵达萧山机场,虽然没有直接面对面采访,但记者还是明显感受到了电话那头,汪顺声音里洋溢着的喜悦之情。回顾过去的这两个月,汪顺用“开心”和“艰苦”来总结:“开心是因为自己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艰苦是因为这些成绩背后有太多的汗水和泪水。”

  过往的汗水和泪水,汪顺没有多谈,而是着重感谢了过往27年中支持和帮助过自己的人,而恩师朱志根自然是最重要的那一个。“常感谢朱指导,他从我默默无闻就一直带着我,也为我付出了很多。”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老大哥,在汪顺看来泳坛一哥背后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特别是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要尽力做到最好,努力为国争光。”同时,汪顺肩上还担负着激励和引导后辈的责任,“这次全运会上,像余依婷、费立纬这样的小将表现都很好,希望他们未来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面对未来,不论是杭州亚运会,还是巴黎奥运会以及更多世界级游泳赛事,汪顺表示一定会继续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阳光帅气又温和周到

  代表中国运动员的新形象

  汪顺能够收获众多的“迷弟”、“迷妹”,靠的不仅仅是赛场上的成绩,阳光健康的形象、温和周到的性格,才是他受欢迎的关键。

  “踏实、接地气、没架子。”这是队友和泳迷对汪顺最多的评价。

  在浙江游泳队里,汪顺绝对是最受欢迎的人,他从来不会耍大牌,反而会尽量照顾到所有人,比如:平时在食堂打饭,他会给队友留水果;面对采访,他会尽量满足记者的要求。

  而翻开汪顺的社交媒体,商科元、洪金权、何峻毅、张翼祥这群同在朱志根教练麾下的小师弟是评论区的常客,汪顺时常会分享他们在训练中的趣事,还为他们的组合取了个“五虎上将”的昵称,年轻人之间的相互调侃、玩笑,汪顺照单全收,甚至还会一起配合拍一些搞怪视频,丝毫没有偶像包袱。

  在汪顺身上,泳迷们看到了运动员身份之外,更多的性格标签,也打破了以往的固有刻板印象。就像东京奥运会上,戴着“小黄鸭”发卡、涂着美甲的杨倩,爱吃辣条和打游戏的全红婵,赛后大胆示爱女友石智勇,都让人们看到了运动员生活化的一面,也不禁会产生“原来这些冠军和我们一样”的亲密感。

  当然,这也是他们受到粉丝追捧和喜爱的原因。

  运动员的形象变得更生动和活泼,一方面是年轻运动员更自信、也更喜欢展示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微博、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平台的出现,不仅让运动员们有更多曝光的途径,也让运动员和粉丝的互动变得更加直接高效。同时,也得益于公众的审美心理和社会宽容度的进步,使得年轻运动员充满个性化的表达,能够为主流人群接受,并成为社会热潮。

  本报记者 杨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