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和不同阶段学业评价
2021年09月29日 17:0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9日消息(记者 黄婷)海南省教育厅近日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和要求纳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系统推进全省国家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全面增强全省大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其中,小学、初高中各学段不少于32个课时,同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

  《方案》明确,小学阶段重点围绕建立国家概念,启蒙国家安全意识;初中阶段学生初步了解国家总体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高中阶段重点围绕理解人民福祉与国家关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学阶段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具体内容以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的范围为准。

  根据《方案》,省教育厅会同省级党委有关办事机构设立“海南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专项工作小组”,共同统筹做好全省大中小学(含中职)国家安全教育顶层设计。各学校分层次差别化开设专门课程,高校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课程学分不少于1学分;鼓励支持各市县和各中小学(含中职)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安全教育资源,开设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各学段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原则上不少于32课时。

  《方案》指出,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打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开发读本和配套资源,努力建成一批国家安全教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按照“东南西北中”分区域覆盖的布局思路打造一批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和专题性教育实践基地。

  《方案》明确,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小学阶段侧重考察参与相关活动情况;中学阶段相关学科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有关内容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兼顾活动参与情况的考察;大学阶段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考试,兼顾过程性考核。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