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草案》
2021年09月30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香港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草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立法会29日三读通过《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条例草案于今年8月18日提交香港特区立法会首读及二读,明确国旗及国徽的使用规定,列明禁止侮辱国旗国徽,亦不得倒插、倒挂国旗国徽,不得随意丢弃国旗国徽,同时规定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要为中小学纳入国旗及国徽教育作出指示,香港本地持牌电视台及电台要播放宣传国旗及国徽的短片及音频等。

  29日,多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在发言时支持通过条例草案。他们表示,香港在“修例风波”期间曾出现肆意践踏及公开侮辱国旗、国徽的现象,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此类行为必须严正执法。多名立法会议员还建议,特区政府应加强向公众推广及解释条例草案的内容,以避免市民误坠法网。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条例草案二读发言时曾表示,条例草案的根本原则及主要精神是“尊重”,即尊重国家、尊重作为国家象征和标志的国旗及国徽,同时对意图侮辱国旗及国徽的人施以适当的刑责和罚则,予以阻吓。

  他亦在当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指出,特区政府有责任保障国旗及国徽的正确使用,以维护国旗及国徽的尊严,同时鼓励市民在适当场合使用国旗及其图案,以表达爱国情感。

  曾国卫透露,为增加节日气氛,香港各区民政事务处会在今年10月1日国庆日,以先导计划形式,于48个主要由各区民政处管理的地点,示范如何在正确及安全有序的情况下悬挂国旗、区旗和附有其图案的横额及直幡。(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