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国庆日香港特区弥漫“中国红”
2021年10月0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1日电 题:国庆日香港特区弥漫“中国红”

  中新社记者 曾平

  今年国庆节对香港特区而言意义不凡——这是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护航下,特区迎来的首个国庆日。由9月下旬起,香港市区悄然增添“中国红”,国旗和区旗在高楼林立的大街屡现,节日气氛明显较往年更为浓烈。

  10月1日香港天气晴朗。早上9时30分,维港海旁的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出现一面长30米、宽20米的巨型国旗。数十名戴着印有“中国梦”字样红色口罩、身穿“香江情 中国心”字样短袖衫的义工们在这里以歌舞形式欢度国庆。“我们希望在这大好日子里,通过展示国旗向市民传递爱国的观念。”义工李文烈告诉记者。

10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粱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嘉宾出席升旗仪式。 李志华 摄

  位于湾仔的利东街曾是婚庆专属的“喜帖街”,国庆期间这里的街心公园上空首次出现国旗和区旗相间的矩阵,街口的一对男女人物雕塑手中也拿着国旗和区旗,吸引不少市民合影。

  衣服和背包上佩戴着国旗徽章的市民冯宝儿和李仲安格外引人注目,虽然眼前已见国旗,但他们还在通过手机继续查找国旗“打卡”点。原来生于斯长于斯的他们,曾长期在内地工作,甚是怀念当地国庆节的热闹,疫情妨碍了人员往来,但他们希望在香港也能找回曾在内地感受过的气氛。

10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祝贺酒会并致辞。李志华 摄

  “2019年的国庆我们难得回来香港,但当时只能自己在家拿着国旗,今年的气氛有所改善,但当然希望能够做得更好。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很多方面需要重新出发。我对香港人有信心的,因为我们的特质就是不怕苦,很敢搏。”冯宝儿说。

  各处的国旗和区旗“旗海”引起香港政界人士接力“打卡”。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率先在社交平台上传在中环街市与“旗海”的合影,随后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陈恒镔,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也分别在彩云社区会堂、利东街、沙田圆洲角社区会堂的国旗和区旗下“打卡”。

  国庆节期间,全港各区民政事务处在48个地点,示范如何正确、安全悬挂国旗、区旗和附有相关图案的横幅,并预留地点让社区或社团团体申请展示横幅,希望借此推动市民和团体表达爱国情感。

9月30日,国庆节将至,香港街头充满喜庆气氛,活化后重新开业的中环街市挂满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吸引市民打卡拍照。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旗海”背后有香港市民想表达的心声。家住元朗的市民叶志勇在国庆前夕,连同数十名义工在元朗六大区域路段的800个灯柱上悬挂起1600面国旗。为了不影响交通,他们连续3天在深夜分工进行挂旗。“我们想传递的最大信息就是,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是中国香港,我们都是中国人。”叶志勇说。

  记者国庆节穿梭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在尖沙咀街头遇见一名书包插着五星红旗的中学生。“今天是国庆节,我的心情是开心。”这名略带稚气的少年对记者表示,她的国庆安排就是带着这面国旗和同学逛街。(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