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专家: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威胁地区和平稳定
2021年10月05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记者王亚光 郭鑫惠)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将造成核扩散风险,并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

  日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宣布结成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计划开展核潜艇合作。苏拉西表示,在此伙伴关系框架下,澳大利亚将首次拥有核潜艇,获得核技术转让意味着有可能将其转用于发展核武器技术,且此次合作涉及武器级的高浓铀,将造成核扩散风险,并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

  “过去我们看到过西方大国在很多国际安全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做法,这不是第一次了。”他说。

  苏拉西认为,各国应秉持共同、全面合作和可持续安全理念,推动安全合作,构建具有地区特色的安全治理框架,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在我看来,亚太地区最需要的不是核动力潜艇,而是海洋研究开发、灾难救援、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以及与海洋相关的绿色能源开发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