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男子非法穿越雅拉雪山失联 150余人紧急搜救
2021年10月06日 12:26 来源:成都商报

  “感觉到鬼门关走了一回,感谢你们冒生命危险来营救我!”10月4日中午11时许,在雅拉雪山下的一处山坳中,刚刚经历了一番“野外求生”的成都人叶某某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参与搜救的康定市公安局雅拉派出所民警包祥瑞介绍,46岁的叶某某是成都人,此次“黄金周”来甘孜州,目的是为了赴“网友之约”,参加一场穿越雅拉雪山的徒步活动。其称,他直到进入雪山之时,都不知道这是非法的活动。

  “确实没意识到这次徒步非常危险,他自己之前也没有在高海拔登山的经验。”包祥瑞表示,据叶某某的家人介绍,叶某某之前还是比较热爱运动,但很少有户外运动经验,去得最多的就是成都的青城山。

  10月3日凌晨3时,叶某某与朋友一同进入雅拉雪山,不久之后他就与朋友走散了。直到第二天(4日)早上7时40分,从雅拉雪山穿越出来的朋友才向康定警方报案,称叶某某失联,请求帮助。得知情况后,康定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30分钟内便成立了现场救援临时指挥部,组建上百人的联合搜救队,分成五个小组及时开展救援工作。

  经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在接警后3小时内,便找到了失联超过24小时的叶某某。“他们17人都是网上结识的,出发后不久,他发现自己走失便原路折回。所幸在走失的地方有一个牧民放牛的棚子,他就在棚子里面等待救援。找到他时,他的生命体征基本正常,但体力已经严重下降。”包祥瑞表示。目前,获救的叶某某已和家人返回成都。

  民警提示,高原雪山海拔高,氧气极为稀薄,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建议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切勿非法穿越。易林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