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余额不足百天,年末还有这些体育大戏!
2021年10月07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邢蕊)伴随十月的秋风,2021年的时光已经流逝四分之三。回顾过去的9个月,我们见证了“后疫情时代”下世界体坛的回暖与复苏。欧洲杯、美洲杯、奥运会、全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2021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剩下不到百天的时间里,精彩纷呈的体育赛事依旧会轮番上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时间9月7日晚,卡塔尔哈里法国际体育场进行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男足一球小负日本吃下第二场败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强赛激战正酣 国足力争不留遗憾

  在先后输给澳大利和日本之后,国足在2021年还剩下四场比赛要打。北京时间8日,国足将在阿联酋沙迦迎战越南。在此之后,球队将整体移师沙特,备战12日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这两场比赛结束后,国足将得到一个月左右的喘息时间。11月中旬,他们还要同阿曼与澳大利亚进行两场较量。

  根据世预赛的出线规则,亚洲区有4.5个晋级2022世界杯的席位。12强赛中两个小组头名直接晋级,两个小组第三争夺一个进行跨洲附加赛的名额。

  两轮比赛过后,国足目前排在B组末位,基本已经失去直接晋级的机会。对于国足而言,现在的唯一出路只有拼尽全力去争夺小组第三的位置。如此一来,接下来与越南和沙特的两场比赛尤为重要。尤其是与越南一战,如果无法从对手身上全取3分,那么国足出线的可能性将变得更加微乎其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上,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陈雨菲2:0战胜国羽女单主力何冰娇,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位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女单选手。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羽球大赛扎堆 国羽连续作战

  因为疫情推迟一年的汤尤杯将于10月9日至17日在丹麦的奥胡斯进行。国羽男队与印度、荷兰、塔希提队同组,女队则将与丹麦、马来西亚、加拿大队竞争。

  作为世界羽坛的传统强队,国羽在汤杯和尤杯的历史上有着辉煌战绩。中国男队曾10次夺得汤杯冠军,女队则14次捧起尤伯杯。上一届曼谷汤尤杯,中国男队决赛战胜日本队,时隔六年再次捧起汤姆斯杯,而中国女队则在半决赛中遗憾不敌泰国队。

  此番出战,在奥运新科女单冠军陈雨菲的率领下,女队有望打赢尤杯翻身仗;而男队则由石宇奇领衔,力争在丹麦实现卫冕。

  结束汤尤杯的比赛后,国羽还将在12月1日至5日之间参加世界羽联总决赛的争夺。而从12月12日开始,羽球世锦赛也将开幕。上一届大赛,处在新老交替的中国羽毛球队仅收获了一枚混双金牌。经过三年卧薪尝胆,国羽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了2金4银。通过奥运会的考验,2021年世锦赛,国羽也有望卷土重来。

  值得一提的是,老将谌龙在参加完奥运会和全运会后,不仅缺席了刚刚结束的苏迪曼杯,而且也不会参与到汤杯和世锦赛的争夺中。他将通过短暂的休整,为明年杭州亚运会蓄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8月5日,北京市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匝道处矗立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冬奥脚步临近 冰雪赛事升温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以及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冰雪赛事在这个冬天将点燃无数人的热情。今年10月5日到12月31日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

  除了接踵而至的测试赛,12月11日至21日,第30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瑞士卢塞恩打响。上一届冬季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以1金2银1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14名。这次乘着北京冬奥会的春风,中国代表团有望取得更加优异的战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在西安举行,拥有管晨辰的浙江队以0.834分的差距名列第四,无缘颁奖台。图为管晨辰在高低杠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体操世锦赛开赛在即 中国军团重返日本

  两年一度的体操世锦赛将于10月13日至24日在日本北九州进行。此次世锦赛是单项世锦赛,不设团体赛,仅进行全能和单项的比拼。中国体操队由张博恒、韦筱圆、李诗佳等人领衔出战。

  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超级新星”的张博恒在个人全能项目中以微弱的劣势遗憾摘得银牌。此次出征世锦赛,张博恒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首次世界大赛。这位2000年出生的小将渴望以一枚金牌证明自己。

  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候补队员,17岁的韦筱圆这一次终于可以接受国际大赛的考验。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韦筱圆一举夺得全能金牌。这枚含金量极高的奖牌无疑为她的世锦赛之旅注入信心。

  因伤错过东京奥运会的李诗佳在世锦赛的名单中已经算是老队员。上一届大赛,她在平衡木项目中获得季军。全运会上,伤愈复出的李诗佳在强项平衡木上只获得了第四名。状态还未调整到最佳的她,希望在世锦赛上弥补遗憾。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6日,网球男子单打第二轮,俄罗斯奥运队选手丹尼尔·梅德韦杰夫接球瞬间。

  世界网坛掀起青春风暴 年终总决赛花落谁家

  2021网球赛季已经进入尾声。根据最新赛历,ATP总决赛将于11月14日至21日之间进行;WAT总决赛则安排在11月10日至17日。

  9月份美网结束之后,“95后”新科美网冠军梅德韦杰夫和23岁希腊小将西西帕斯双双入围今年的ATP年终总决赛。作为去年伦敦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梅德韦杰夫志在卫冕。而西西帕斯在2019年问鼎年终总冠军之后,也希望时隔两年后再次捧起冠军奖杯。除他们二人之外,德约科维奇也拿到了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WAT总决赛原定于在深圳举行。受到疫情影响,大赛最终被移至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举办。截至目前,网球名将巴蒂、萨巴伦卡和克雷兹科娃已取得年终总决赛单打入围资格。

  十一黄金周过后,2021年的“余额”也所剩不多。由于目前世界疫情尚未结束,上述体育赛事或许也存在种种不确定性。但是作为体育迷,我们还是希望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有精彩赛事的陪伴。(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