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万物为友 海南推进自然教育课堂进校园、进社区
2021年10月09日 15:37 来源:海南日报
图为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学生走出课堂,于大自然中学习植物知识。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图为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学生走出课堂,于大自然中学习植物知识。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记者 王迎春

  江河自崇山峻岭间奔腾而来,花草树木于四季变迁中凋零生长,飞禽走兽在林中诠释着物竞天择……在琼岛上,有着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孕育了3653种野生维管植物,540种陆栖脊椎动物——这是一座蕴藏着奇珍异宝的雨林秘境,也是承载着丰富内涵的自然课堂。

  以自然为师,与万物为友,这是雨林自然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多种形式的自然教育课堂先后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乡镇,在传播国家公园理念的同时,也提高了公众生态保护意识。

  探索:让孩子对身边的雨林加深认识

  新鲜的嫩叶在被一只毛毛虫啃食过后,分泌出了黏液,不动声色地将掠食者制服……日前,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霸王岭学校开展的一堂自然教育科普课上,投屏画面正播放着雨林植物的“自我保护之道”。

  “现在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热带雨林中植物的秘密。”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导师刘艳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科普讲解,带领台下的同学走进了雨林植物的奇妙世界。

  开展热带雨林宣讲、组织参观科普宣教馆、设置宣传栏……一直以来,地处霸王岭腹地的霸王岭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热带雨林知识教育,并积极引导学生们自觉加入保护生态的行动中来。

  “在近年的‘开学第一课’上,我校不仅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时也向全校师生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相关情况。”霸王岭学校校长宣福雄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除了昌江的霸王岭学校,还有许多和热带雨林息息相关的学校也共同扛起了这面自然教育的科普大旗。

  去年8月10日,经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协商,决定在东方市江边中心学校、五指山市水满中心学校、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学校、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岸学校、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中心学校以及青松中心学校、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中心学校、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学校、昌江黎族自治县霸王岭学校以及王下中心学校等共计10所学校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然教育学校,基本覆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的核心保护区域。

  在自然课堂上,雨林的一切都是鲜活的“教材”。教师教会孩子观察蝴蝶、箭头蝗等昆虫的身体结构,了解珍稀动植物的习性,孩子还会把一草一木、一鸟一石记录在《自然笔记本》中。

  在《关于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中,培养青少年儿童对大自然的兴趣,引导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提高他们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意识成了重点之一。

  近年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和自然教育机构已共同策划多场自然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安排环保志愿者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研发、讲解课程。

  开拓:架起人与自然双向奔赴的桥梁

  国家公园与自然教育息息相关,从国家公园成立的目标与功能来看,推广自然教育,国家公园责无旁贷。除了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之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也十分注重社会参与。

  坐落在五指山脚下的亚泰雨林酒店,周边层林叠翠,古树参天。去年下半年,一只和人类亲密接触的野生猴子成了酒店的“网红”,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五指山片区在保护中发展,酒店与五指山分局建立了协调共建机制,野生猴子的造访成为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注脚。

  “我们酒店也依托所处位置和自身资源,设立了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和自然教育领域中来,共同推动生态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亚泰雨林酒店总经理董胜宇说道。

  得益于自然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热带雨林对城市里的孩子们而言并不陌生。无论是走进校园的自然教育创意课堂,抑或是遍地开花的生态研学基地,都在海南逐渐架起了一座人与自然双向奔赴的桥梁。

  “坡鹿一年能跑多少米?”在海南N次方公园万象实验室举行的“原野精灵海南瑰宝”——海南坡鹿公益讲座上,台下稚嫩童声的提问让海南邦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站长王合升忍俊不禁。在讲座的投屏画面里,身形矫健、体态轻盈的海南坡鹿三五成群地穿梭在灌木丛中,追逐嬉戏。配合画面,王合升从形态特征说起,向公众深入浅出地介绍海南坡鹿,希望能借更多的公益讲座、科普活动提升公众对坡鹿的科学认知。

  在许多校园里,围绕着热带雨林的环保意识蔚然成风,生态与艺术的碰撞结合更是让自然教育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场大雨给热带雨林带来了生命的希望,树木喝饱了水,不断向四周伸展,层层叠叠的树干给动物们提供了最坚实的家园。”在文昌联东中学开展的热带雨林纸雕灯艺术课堂上,学生林莎琪和团队成员正在介绍其作品《雨后的热带雨林》的寓意,让众人眼前一亮。

  而位于霸王岭南麓的昌江王下乡,乘上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的东风,利用雨林资源打造了独具黎族风情的度假体验区王下“黎花里”文旅小镇,建成知名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艺术研学基地,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走进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学习自然的绝佳场所。

  (本报海口10月8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