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英雄若兰》湖南首映式长沙举行
2021年10月10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9日,电影《英雄若兰》湖南首映式在长沙举行。 向一鹏 摄
10月9日,电影《英雄若兰》湖南首映式在长沙举行。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9日电(向一鹏)以革命烈士伍若兰为原型,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的电影《英雄若兰》9日在长沙举行湖南首映式。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等领导嘉宾,以及伍若兰烈士亲属代表出席首映活动。

  电影《英雄若兰》根据小说《血色幽兰》改编,由周琦执导,刘筠燃、肖宗灵领衔主演,讲述了伍若兰追求解放,坚定信仰,毅然投身工农革命并为之奋斗牺牲的传奇故事,艺术描写了伍若兰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特别表现了伍若兰与朱德在革命斗争中建立起的伟大而动人的爱情故事。

  “伍若兰投身革命事业并为之奋斗终身,如一团烈火,似一把宝剑,将个人信仰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电影《英雄若兰》彰显了潇影集团一以贯之的主流电影担当和红色电影传统。”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说。

  潇湘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欧阳翀表示,此次把伍若兰烈士的英雄事迹搬上大银幕,用英雄的故事勉励年轻一代,在建党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如何在众多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中突出重围,十分考验电影工作者的创作能力。“该片以多样视角、多元化叙事来展现浴血奋战、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表现女性革命者的奉献牺牲精神的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女性刚柔并济的巾帼气质。”

  首映式上,该片导演周琦携一众主创亮相。“电影《英雄若兰》将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创新融合。伍若兰从知识青年成长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双枪女杰,影片中关于伍若兰与朱德的爱情部分则通过镜头语言的运用、画面的构造、场景的调度等进行了诗意化的浪漫呈现。”周琦说:“也正因如此,电影中基于相同信仰而绽放的爱情之花极为璀璨,这也为如何在严肃的革命历史题材中表达爱情,提供了别具一格的尝试。”

  “记得我第一次参观伍若兰故居时,她的亲属给了我很多鼓励,让我对扮演这个角色有了信心。”该片伍若兰的扮演者刘筠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演这部电影,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么多英雄前辈为了革命前仆后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首映式结束后,全场嘉宾观众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在光影中见证了伍若兰的光辉人生。据悉,该片将于10月15日在湖南地区正式上映。(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