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一直在“背锅”的男人,值得一座金球奖
2021年10月11日 16:44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11日凌晨,凭借本泽马和姆巴佩的进球,法国队捧起了队史上第一座欧国联奖杯。

  至此,法国也集齐世界杯、欧洲杯、联合会杯以及欧国联四项赛事的冠军,放眼整个欧洲,也仅有他们集齐了这一荣誉。

  当天的比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西班牙队由奥雅萨巴尔率先打破僵局。仅仅过了2分钟,本泽马轰出一脚世界波,闪电将比分扳平。第80分钟,姆巴佩一锤定音,帮助法国队2:1逆转西班牙。

  毫无疑问,本泽马的进球改变了法国队的不利局面,这位34岁老将以一己之力吹响了球队反攻的号角。赛后,本泽马被评为全场最佳。这个一直在“背锅”的男人,这一夜再次证明了自己。

本泽马捧起欧国联奖杯。

  为什么说他一直在背锅呢?“都怪本泽马”可谓是世界足坛最有名的梗之一。

  当年C罗还在皇马效力时,一部分球迷为偶像的不佳表现开脱,便将所有责任都推到了C罗的搭档本泽马身上。久而久之,本泽马背锅的梗就流传开来,又逐渐演变成了“万事都怪本泽马。”

  无论是法国队拿不到欧洲杯冠军,还是梅西罚丢点球,总而言之只有一句话:“都怪本泽马。”有时候锅背多了,难免让人忘记了本泽马的真正实力。

本泽马与姆巴佩合影。

  本泽马出生在法国中部城市里昂,他也在此开启了自己的绿茵生涯。2009年,成长为“法国四小天王”之一的本泽马从里昂俱乐部转会至皇马,开始在西甲赛场上绽放出独特的光芒。

  从替补席上开始,本泽马通过一粒粒的进球牢牢占住主力中锋的位置。他在证明自己实力的同时,也成为了皇马“BBC组合”中的最强“僚机”。

  虽然有了更多的首发机会,但本泽马的主要任务却是策应、掩护、拉扯和跑位。看着C罗和贝尔两翼齐飞,本泽马似乎只剩下一口比赛失利的“大锅”。

  直到近几年C罗和贝尔相继离队,本泽马终于摆脱“绿叶”的身份。作为皇马的锋线“杀器”,昔日的“背锅侠”扛起了进攻大旗,成为队内当之无愧的“大腿”。

资料图:图为皇马球员本泽马(左)与阿贾克斯球员(右)布林德在欧冠比赛中。

  本赛季开始后,越老越妖的本泽马以9个进球高居射手榜榜首的位置,而皇马也在他的带领下稳居西甲积分榜第一。

  从加盟皇马至今,本泽马一直都是“白衣军团”中的主力中锋。无论哪个教练,无论什么战术,无论搭档是谁,皇马一直都有本泽马的一席之地。即便强如罗纳尔多、范尼、伊瓜因等人,都没能做到这一点,但是本泽马却做到了。

  不管在赛场上担任什么样的角色,本泽马总是能出色的完成任务。“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疑是对本泽马最真实的写照。

资料图:本泽马在欧冠比赛中庆祝进球。

  但是这样实力超群,技术全面的球员,却曾有长达6年的时间无缘国家队。

  2015年,本泽马因涉嫌勒索法国队队友而被警方拘留。同年12月,他便被禁止为法国队效力。

  在本泽马离开国家队的日子里,高卢雄鸡先后斩获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冠军,这一切荣誉,本泽马都成为了旁观者。

  不过在2018年世界杯之后,主帅德尚开始为球队低迷的进攻而发愁,本泽马回归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今年5月中旬,本泽马终于时隔6年出现在了法国队的大名单中。

资料图:2015年11月4日,本泽马在助理的陪同下前往凡尔赛警察局,《队报》随即透露,本泽马因涉嫌利用不雅录像敲诈瓦尔布埃纳而被拘留。

  今夏的欧洲杯,本泽马4场比赛打入4球,还曾上演梅开二度的精彩表现。虽然法国队早早告别了欧洲杯,但是本泽马没有让遗憾在欧国联赛场重现。

  曾经一度被遗忘的他,终于在2021年让世界重新认识自己。从“都怪本泽马”到“关键时刻还得看本泽马”,法国人用近十年的时间撕掉了“背锅侠”的标签。

  从默默无闻的绿茵少年,到甘当绿叶的进攻支柱再到如今成为值得信赖的锋线大将,有网友说,这样的本泽马值得一座金球奖。

  尽管相较于光芒闪耀的梅西、C罗,甚至是年轻有为的姆巴佩,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的本泽马缺少足够的竞争力,但能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坚守本心,或许更是本泽马身上弥足珍贵的标签。

  无论低谷里艰难挣扎,或是沉默中积蓄力量,亦或是被绿茵场内万人高歌敬仰,本泽马永远是本泽马,那个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奔跑的里昂“少年”。而相比较于个人荣誉,本泽马还有更大的愿望:“我真的想跟法国队夺冠,我们要去赢下世界杯!”(记者 邢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