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飞马当空,银河斜挂”,秋季星空长啥样?
2021年10月11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如果说夏季星空是一首田园交响曲,那么秋季星空就是一首抒情小夜曲。天文科普专家指出,秋夜的苍穹虽不如夏夜热闹,但也不乏看点。“飞马当空,银河斜挂”是秋季星空的重要特征,主要星座有飞马座、仙女座、英仙座、仙王座和仙后座等。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说,秋季入夜后,天空中占据主要位置的还是夏季的标志性星座,比如处于天顶附近的天琴座、天鹰座、天鹅座等,但一些秋季的代表星座已经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银河也由正南方天空移向西偏南方向,虽然没有夏季时那般璀璨,但也别有一番韵味。

  春季星空中有醒目的“春季大三角”,夏季星空中有显眼的“夏季大三角”,秋季星空中也有引人注目的“秋季四边形”。

  “这个四边形由飞马座的α、β、γ3颗星和仙女座的α星构成。这4颗星在我国古代分属两个星宿:壁宿和室宿,东侧两颗是壁宿一和壁宿二,西侧两颗是室宿一和室宿二,亮度都在2等左右,如果天气晴好,还是很容易辨识的。”修立鹏说。

  从壁宿一和壁宿二的连线向北延伸,可以看到明显的仙后座,它的5颗2等亮星可连成一个英文字母“W”,开口朝向北极星,和北斗七星隔着北极星遥遥相对,非常醒目,很容易找到。从室宿一和室宿二的连线向北延伸,可以找到仙王座。

  秋季是四季星空中亮星最少的一个季节。从室宿二和室宿一的连线向南延伸,可以看到秋季星空中最亮的恒星——位于南鱼座的北落师门,亮度大约1.2等,与“夏季大三角”中最暗的恒星天津四差不多。

  从壁宿二和壁宿一的连线向南延伸,可以找到亮度为2等的恒星土司空。在北落师门与土司空的下边,有一颗亮度为2.4等的恒星——凤凰座的火鸟六,这3颗星组成了“秋季南三角”。

  秋季星空虽然亮星不多,但却有很多著名的深空天体,例如仙女座大星系M31和三角座的M33风车星系,它们既明亮,视面积也比较大。此外还有宝瓶座的行星状星云NGC7293、英仙座的加州星云等。“观测和拍摄这些天体,就得借助天文望远镜了。”修立鹏说。

  秋日朗朗,风轻云淡,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寻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呼朋引伴,去领略一番秋季夜空的独特魅力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