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降雨致上千处文物现险情 国家文物局部署抢险
2021年10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文物局11日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支持山西省因灾受损文物抢险和保护修缮工作。会议提到,截至目前,山西省共有一千多处文物不同程度出现险情。国家文物局立即派出专家组实地勘查掌握文物受影响情况,指导文物救灾工作,紧急拨付文物应急抢险资金,支持山西开展因灾受损文物应急、抢险、修复等。

  连日来,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山西多处文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根据山西各市上报数据,截至目前,山西省共有一千多处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极少数博物馆纪念馆(古建筑博物馆)也出现小面积漏雨等情况。经初步研判,因灾受影响文物中大部分为一般性损伤。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文物应急抢险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保障文物安全。要全面掌握灾情,指导山西严谨做好受灾情况统计。国家文物局立即派出专家组实地勘查掌握文物受影响情况,指导文物救灾工作,紧急拨付文物应急抢险资金,支持山西开展因灾受损文物应急、抢险、修复等,确保文物第一时间得到应急保护,并将在后续文物保护项目和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安排。指导山西继续加强巡查排险,完善应急措施,做好安全防护,严防次生灾害对文物造成的破坏。综合近期山西、河南等地文物抢险救灾情况,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出台文物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办法,确保文物安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