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联合国秘书长:新冠大流行导致超过1亿人陷入贫困
2021年10月12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1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新冠大流行已迫使1亿多人陷入贫困,40多亿人口基本上没有社会支持。因此,为了“一个更加和平和繁荣的未来”,加强承诺与合作至关重要。

  【新冠大流行使1亿多人陷入贫困】

  古特雷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度活动中表示,新冠大流行已迫使1亿多人陷入贫困,40多亿人“在他们如此迫切需要的时候”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得到社会支持、医疗保健或收入保护。

  他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真正的失败风险。行动中缺乏团结,不公正感正在蔓延——为暴力和冲突创造了滋生的土壤。”

  他补充说:“生活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人民遭受的苦难最大。我们必须履行我们做出的改变方向的承诺。”

  古特雷斯对基金组织提出的“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战略”表示欢迎。他将该战略描述为“运用危机预防视角的一个关键步骤”,以应对新冠大流行及其从中恢复所产生的复杂和多层面风险,特别是对刚刚摆脱危机和冲突的国家而言。

  他说:“脆弱性和冲突只能通过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复原力的宏观经济政策来解决,这些政策的核心是向稳定过渡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资料图:南非派遣一列载有新冠疫苗的火车前往其最贫穷的省份之一,向医疗设施紧张的地区运送疫苗。这列疫苗列车在东开普省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旅行,并在七个车站每站停留两周,为人们接种疫苗。

  【疫苗不平等是“道德缺失”】

  谈到疫苗不平等,古特雷斯将其称之为“一种道德上的缺失,这种缺失导致世界上又有数百万人死亡,并延长了可能耗费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放缓,对最贫穷的国家打击最大”。

  他表示,需要“大胆的集体推动”来结束新冠大流行,并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的全球复苏——使全球疫苗接种计划覆盖到每个人、每个地方。

  与此同时,他回顾说,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战略的一部分,需要对受危机影响的国家以及当地疫苗机制和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以快速、公平地提供疫苗,并加强卫生系统,帮助预防未来的大流行病。该战略旨在到年底使世界40%的人口接种疫苗,到2022年年中使70%的人口接种疫苗。

  古特雷斯还呼吁人们着眼于三个有利于所有人的复苏领域。他还表示:“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他说:“通过更多的参与和合作,我们能够支持受冲突和危机影响的最脆弱国家走向更美好、更和平和更繁荣的未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