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将启:计划招3.12万人 这些变化要注意
2021年10月1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14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根据公告,2022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1年11月28日举行,10月15日起开始网上报名。

  2022国考时间表出炉

  10月15日起报名 11月28日笔试

  按照公告,国家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

  报考者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每次只能选报1个职位。10月15日至10月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可于10月28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11月1日0:00至11月7日24:00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

  报名确认成功的报考者,请于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点,时间为:11月28日上午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1月28日下午14:00—17:00(申论)。

  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7日下午14:00—16:00。

资料图:2019年11月24日,2020年度国考举行,图为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计划招3.12万人

  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应届生

  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招录规模相较上年度的2.57万人,有明显增加。

  按照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公告还延续上年度的政策,继续强调“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对于边远地区的政策中,公告指出,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可以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应当在所报考市(地、州、盟)辖区内的艰苦边远县乡机关最低服务5年(含试用期)。

  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

  从具体的考试安排观察,公告显示,本次招录的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分析,近年来,公务员招录选拔更加注重精准科学,进一步提高选人质量,推进分类考录。

  “例如,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理论思维、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对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贯彻执行、基层工作等方面能力,对行政执法类职位突出测评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专家表示,面试内容也会紧扣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重反映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