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舱载医监设备主机成“临床护士” 为航天员提供医学保障
2021年10月16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天九院771所载人飞船项目团队。航天九院771所供图。
图为航天九院771所载人飞船项目团队。航天九院771所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16日电 (杨英琦 张一辰)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一研究所(简称:“航天九院771所”)承担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中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环控数据处理装置、舱载医监设备主机、话音处理组件、抗辐射模拟集成电路等研制任务。

  据介绍,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相当于载人飞船的“指挥官”,是飞船中关键单机。其主要任务是将航天员安全送达空间站家园,稳妥可靠接送回家。过程中传输与存储飞船重要数据,发送重要指令确保飞船安全运行。

  环控数据处理装置相当于载人飞船的“新风控制系统”。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实时采集舱内环境参数,发出调整舱内环境温度、湿度、氧度、压力、风度调节等一系列控制命令。其次用于承上启下给“飞船指挥官”传输各类重要数据。

  舱载医监设备主机安装在航天员座椅下面,是航天员的“临床护士”,通过“听诊器”、“血压测量仪”、“体温计”接收航天员的心电、呼吸、血压、体温,再对测量结果进行处理和存储,传输至仪表系统显示,是完成飞行任务期间对航天员的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话音处理组件则相当于航天员的“太空电话”,是航天员与地面站联络的直接话音桥梁,可保证航天员与地面工作人员及家人的交流。

  据了解,抗辐射模拟集成电路包括抗辐射高精度运算放大器和抗辐射大电流低压差线性电源两个系列,具有优良的抗辐射能力。这两个系列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航天九院771所抗辐射模拟集成电路的代表,发挥出航天九院771所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和工艺技术有机结合的优势。

  目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按任务实施计划,3名航天员随后将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据悉,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