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梅婷等领衔孟京辉新作《红与黑》乌镇戏剧节首演
2021年10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15日晚,由孟京辉执导,梅婷、张弌铖领衔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空花组”主演的舞台巨制《红与黑》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开启该剧首演。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时隔两年,孟京辉再次触碰经典,视野从国内的经典《茶馆》转向国外经典《红与黑》。该剧改编自法国作家司汤达最负盛名的百年巨著,是十九世纪欧洲文学中第一部批判现实主义杰作。全书分为上下两卷,共七十五章节,字数将近五十万。自1830年出版以来,赢得了世界各国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

  在司汤达原著的文本基础上,孟京辉融合了尼采、莎士比亚、卡伦·霍妮、席勒、康德、歌德等多种文学经典和哲思语汇……他聚焦主人公自由浪漫的精神和理想主义的豪迈,将隐喻、奇迹、自由、孤独等精神注脚如万花筒一般融入这场灵魂风暴,将这个1830年的故事,用他最擅长的诗意隐喻、人文关怀、文本重塑、破旧立新来与当下共振。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梅婷在剧中扮演德·瑞纳夫人——一个生性天真的富家小姐,是坐拥名利却全然不知爱情为何物的市长夫人,是专注于自己孩子的温柔母亲也,是愿意为爱付出一切的于连·索黑尔的情人。舞台上的她,或身穿一袭白裙,举手投足间都散发出优雅和纯真;或换上一身红色长裙,眼神与言语皆投射出执着而笃定的爱意和勇敢。

  梅婷常年活跃于荧幕与舞台,专注于表演和戏剧,留下了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作品。她从不给自己设限,拒绝被框定在流程化的表演套路中,全身心投入每一个角色。她坦言,这次与孟京辉合作不仅仅是为了挑战自己,更是为了在独具一格的孟氏先锋美学中寻找一种“危险”,“饰演德·瑞纳夫人,就要接受她爱的激情、欲火的燃烧、得不到的失落、深深的妒忌”。

  为孟京辉打造近40部舞台作品的视觉艺术家张武用百根巨型钢铁支架搭建出三层欲望楼阁。上半场时,牛顿的脑袋被禁锢其中,一半显于舞台之上,另一半埋于尘土之下,一段时代的智慧总会归于尘土,但人类的奇迹之光却永恒闪烁。下半场时,藏于铁架之后的则变成了一颗象征“普世人类”的脑袋,头颅被钢铁压迫圈禁,但思想却随着故事的起伏在裂缝中生长、迸发。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红与黑》剧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供图

  饱含情感的灯光不断变化,洁白清冷如爱情生发时一般纯粹,浓烈红色如同燃烧的欲望,致命蓝色又带着淡淡忧郁的声息……红被黑缠绕,黑与红糅合,于连的矛盾、德·瑞纳夫人的痛苦、玛蒂尔德的妒忌,所有情绪都在光影之中展开博弈。

  多媒体和实时摄影的加入,让这场3小时的宏大叙事多了几缕诡秘深邃的想象和举重若轻的真实感。实时摄影的加入如同调动着整个剧场的呼吸,舞台和当下既交错又融合,每个人既是寻梦者又是梦中人,于连、德·瑞纳夫人、玛蒂尔德以及在场的观众,都被摄像机记录其中,共同谱写爱与生命的四重奏。

  据悉,该剧将在乌镇持续演出至10月18日,接下来开始全国巡演,依次将赴长沙、天津、成都、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