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强烈谴责美国“非法引渡”委内瑞拉外交官
2021年10月18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挥舞国旗。
资料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挥舞国旗。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7日表示,委内瑞拉政府将就本国外交官亚历克斯·萨博“被绑架”一事向国际组织提出控诉。萨博2020年6月在佛得角技术经停时遭逮捕,本月16日被引渡至美国,并将于18日在美出庭受审。

  马杜罗在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中表示,萨博是在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被带走的。这是“绑架”,是违反国际法和外交法以及全球保护外交官准则的“严重罪行”。马杜罗还表示,必须向国际机构控诉这一严重罪行,并继续同美国“作斗争”。

  马杜罗提醒说,萨博16日被引渡至美国,已导致委内瑞拉政府暂停在墨西哥城与反对派的对话。委内瑞拉16日发布政府公报说,委内瑞拉政府特使萨博当日被“非法引渡”至美国,委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马杜罗还表示,美国“绑架”萨博,是故意在谈判过程中“捅刀”,因为萨博在9月被列入致力于委内瑞拉政治局势正常化的谈判代表团。

  2019年7月,萨博被美国司法部以洗钱等罪名起诉,2020年6月前往伊朗途中经停佛得角时被捕。萨博的律师团队以《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为依据,试图阻止将他引渡至美国,但佛得角宪法法院今年9月驳回了萨博律师的上诉,批准将其引渡到美国。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证实了萨博的引渡,并表示预计他18日将在佛罗里达州南区地方法院首次出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