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成果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海口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17: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晚会展演现场。符宇群摄

精彩的表演吸引观众拍照。符宇群摄

晚会颁奖现场。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8日电(符宇群)10月17日晚,“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小红心咏向党”——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成果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晚会现场为荣获演唱类金、银、铜奖和优秀奖的获奖小选手,以及获得原创作品金奖《家乡的歌》、银奖《父亲的山 母亲的河》、铜奖《门啥乖,云儿来》进行了颁奖。

  整场晚会以“传承”为主轴,以少儿歌者为主角,通过歌舞情景剧的方式串联起《小小红心咏向党》、《小小少年踏歌来》、《最美旋律唱故乡》、《薪火咏传中国梦》四个篇章。一百余名小歌者以不同时代、不同表达的动听旋律共同“唱支山歌给党听”,不仅有《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映山红》、《万泉河水清又清》等经典红歌,还有《月亮谣》、《喽喽哩》、《三月请到苗寨来》等海南民歌以及《万水千山》、《自古英雄出少年》等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歌曲。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南少儿民歌大赛中获奖的原创少儿民歌作品《家乡的歌》和《雨中的小孩》也首次在舞台唱响,悠扬动听的歌曲和郎朗上口的歌词,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获得好评无数。

  海南民歌历史悠久,经过千百年来的传唱已成为海南最具特质的文化遗产和中华文化领域中的宝贵财富。本次海南省少儿民歌文化季活动,重点挖掘和培养海南民歌的传唱新人,在海南少儿民歌大赛中特设了“非遗新声”演唱组别,鼓励海南优秀的民间文化“从娃娃开始传承”,使其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焕发出新的生机。

  获得海南少儿民歌大赛作品类金奖作品《家乡的歌》的创作者刘海、蔡先民表示,此次作为音乐创作人,在海南沿着“红色历史”足迹探访了海南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获得了大量少儿民歌作品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在本次的创作过程中,作品展现了海南独特的元素特色,希望能通过少儿民歌的传唱,更好地传承海南的民歌文化,让更多人爱上海南。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承办。作为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之一,三个月间共开展了海南少儿民歌大赛、少儿民歌创作采风、少儿民歌大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广泛关注与参与,近400名少年儿童报名参赛,挖掘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时代文艺新苗,并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首原创少儿民歌作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