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率先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等12个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2021年10月20日 07:4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查堵点;“对症下药”靶向解决问题,努力在解决问题中转作风、提效能,取得较好成效。

  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查堵点。“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将调研一体融入年度重点工作,在琼海和三亚分片召开座谈会,组织高校、市县就业部门,查摆堵点和难题;深入企业、园区、镇村调查研究,现场收集和解决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每人用半天时间坐窗口,以经办人身份对每类业务动手办一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领导干部窗口值班制度,在实际经办中发现问题、理清思路。

  “对症下药”,靶向解决问题。针对长期以来受统筹区限制,失业人员不能跨市县就近享受就业服务的难题,该局调整流程、系统,组织培训,在全国率先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等12个服务事项全省通办,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群众办事比以往更加便捷。

  针对部分市县创业担保贷款未启动或未开展的难题,该局协调当地多部门共同想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和经办流程。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目前全省各市县已全部开展业务。

  针对市县反映部分经办业务材料多、流程复杂的问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整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打包办”等,列入省第二批政务服务精益化梳理和一件事清单。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招工难问题,做足常规招聘,该局与海口市共同搭建“公益招聘天天有”线上线下平台,在此基础上更多地与高校、园区和主管部门共同举办专场招聘。

  针对群众反映档案查询不方便的问题,该局及时开发档案存放地查询小程序并于6月29日上线运行。目前已收录全省20个地方的档案存放数据70万余条,页面访问累计34万次。

  针对部分市县反映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领经办手续繁琐、手段落后的问题,该局建设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优化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经办流程,于9月中旬举办系统管理员培训班后在全省推广使用,形成培训业务经办全程无纸化、信息化。

  针对省本级公共创业服务事项缺失的问题,该局根据公共服务有关规定,理顺服务职责、事项、责任单位,设立服务窗口,发布服务事项内容(涉及公共创业服务项目23项,其中基本服务16项,延伸服务7项)。

  激发动力,持续深化作风整顿。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还将查堵点、破难题与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通过学党史、讲党课,不断增加干部转作风、提效能的紧迫感。通过举办主题论坛、专题研讨会,抛出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得到提高。各支部紧密结合业务,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下一阶段,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将在解决问题上持续发力,不断扩大成效。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指导市县就业部门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梁振君 陈施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