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琼举办
2021年10月21日 1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1日电(朱建) 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21日在海口市举办,会议以巨灾保险制度创新、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主线,探讨应急与保险(再保险)的合作与联动机制,研究改变政府包揽的灾害管理与救助模式,将保险纳入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助力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说,成立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实验室,推动保险和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对提升海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全国灾害风险管理能力提升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提到,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协同作用,需要将灾害风险量化并纳入成本管理。推进创新实验室工作,要利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共同推动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在政府和保险行业的落地。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执行副总裁降彩石指出,开展巨灾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联动创新,完善巨灾保险制度,推进国家安全治理效能提升,增强城市社会韧性和群众的防灾救灾意识,意义重大,刻不容缓。中国人保将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推动多灾因、跨险种和指数型产品创新,丰富巨灾保险产品供给;同时深化风险管理模式创新,实施“承保+减损+赋能+理赔”保险新逻辑,以风险减量管理理念为核心,推进保险从损失补偿向全方位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转变,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服务的同时,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从行业引领和政企协同两方面,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协助政府全面构筑有保险支持的综合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安全屏障。

  本次会议举办了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创新实验室框架合作协议,将以创新实验室为平台,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化和现代化:一是加强核心技术体系建设,联合专业机构开展灾害机理和灾害预防研究;二是优化灾害风险金融体系,形成多层次的风险分散渠道,加大再保险供给,探索巨灾风险证券化,提升风险的转移和分散能力;三是推进灾害风险治理制度创新,将保险纳入海南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推动保险业深入参与灾前预防、资金筹集、灾后补偿、恢复重建的各个链条,更好的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及极端灾害事件带来的巨灾风险。

  据悉,成立创新实验室,推进巨灾保险与应急管理制度创新,不断提升风险治理现代化能力,是完善海南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其创新成果不仅将惠及本省,还可为我国其他地区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