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过修例全面禁止进口和售卖电子烟
2021年10月2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1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立法会21日三读通过《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全面禁止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这是香港控烟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公共卫生领域一个重大成就。

  条例草案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以及草本烟,同时禁止这些产品在禁烟区内使用。新法例将在刊宪当日后的6个月届满时起实施。

  特区政府去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为10.2%。而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进行的一项本地研究显示,曾经使用电子烟的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学生,2017至2018年较2016至2017年增加了55%。

  陈肇始指出,香港是全球吸烟率最低的地区之一,虽然近年不少国家或地区的吸烟率均有所下降,但过去3年新型吸烟产品已在全球迅速蔓延,此现象说明控烟工作不进则退。新法例可令这些新型吸烟产品无法进入香港。

  陈肇始表示,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只是开始,特区政府将继续多管齐下降低吸烟率,努力防止出现新烟民,并致力帮助烟民戒烟,希望在2025年将吸烟率进一步降低至7.8%,并期望朝着5%的目标迈进。

  新法例下的禁令将由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和香港海关执行。海关人员负责侦测和截查进口邮包、货物和入境旅客,控烟酒督察负责市区内的执法工作和跟进海关转介个案。

  陈肇始称,特区政府将全力开展有关宣传和准备执法的工作。新措施实施初期倾向宽松处理自动申报和交出另类吸烟产品的旅客,也会考虑初期在关口放置收集箱,供入境人士交出另类吸烟产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