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任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将致力维护国家安全
2021年10月2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1日电 (记者 王嘉程 张晓曦)新任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21日见记者时表示,她对获任命为新关长感到荣幸,衷心感谢中央和行政长官的信任,未来工作任重道远,会带领团队面对各种挑战。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致力维护国家安全。

  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10月17日决定:任命何珮珊为海关关长,同时免去邓以海的海关关长职务。21日上午,何珮珊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监誓下宣誓就职。

  何珮珊表示,未来的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致力维护国家安全,防范恐怖主义;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的畅通;推动部门数码转型,利用大数据,提升执法效率;以及加强前线工作管理,理顺工作流程,强化前线人员装备。

  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何珮珊说,海关是边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线,是切断危害国家安全及本土恐怖主义经由外国途径获取物资及装备的重要关卡,所以海关的把关工作是说一不二的重任。她提及,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可能以“软对抗”的方式,利用书本、杂志或日用品渗透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海关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何珮珊表示,为配合大湾区建设蓝图,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一系列提升口岸通关能力以及通关便利化的措施,当中包括与深圳市政府合作推进皇岗口岸的重建项目,讨论在共同查验一次放行的原则下可以采取的清关模式等。香港海关一直积极参与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会配合港深政府逐步落实就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布局,并会配合港深政府适时全面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资料,何珮珊于1991年2月加入香港海关任职海关督察。她于2010年晋升海关监督,2013年晋升海关高级监督,2017年晋升海关助理关长,并于2019年晋升海关副关长。

  对于何珮珊的任命,林郑月娥表示,何珮珊在香港海关服务30年,拥有丰富的部门运作经验,具备管理和领导才能,深信她定能带领香港海关,迎接未来的挑战。(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