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超新星张博恒 与李小鹏师出同门
2021年10月24日 1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博恒最初被中国体操迷关注,可能是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中,他斩获男子自由体操金牌以及男子团体、全能两枚银牌,并成功入选中国体操队的奥运集训大名单。

  22日,张博恒击败奥运冠军桥本大辉,赢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用横空出世来形容年仅21岁的张博恒并不为过。

  东京奥运会替补有些遗憾

  “张博恒是否能成为东京奥运会的一员”不仅是外界热议的问题,也是当时中国体操队非常纠结的事情。张博恒已经展现出全能实力与天赋,这是队伍非常需要的队员,特别是在团体项目上。要知道,中国体操队最希望拿到的奥运会金牌就是男子团体,阵容中除了肖若腾、孙炜外,他们还需要更多的高水平全能运动员。

  不过,张博恒太年轻了,不要说是奥运会,就是世锦赛或者一次正式的国际赛事都没有参加过。如果贸然让他在体操生涯第一次国际比赛中就打奥运会,这样风险显然有些太高了。最后,张博恒只是东京奥运会阵容的替补队员,他暂未能登上梦想的舞台。可能对于张博恒,这有些遗憾,但更多是激励以及树立了更加坚定的目标。

  4岁随邱琦走上体操之路

  张博恒来自湖南长沙,这是一个体操人才辈出的地方,最出名的运动员无疑就是曾经也被看作天赋超级强的李小鹏。有意思的是,张博恒也是李小鹏的同门师弟,他们都是一个师父挖掘并带出来的。4岁起,张博恒就跟着邱琦教练开始了体操之路。而邱教练当年也慧眼识珠,培养出了李小鹏。

  张博恒小时候练体操练得苦,也没少掉眼泪。有次他重返母校长沙市体操学校,给小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就透露自己当年特别爱哭。张博恒也向这些小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手掌,那是小半个面都是老茧的手。而他的手肘上也是纵横交错的疤痕。看得出,张博恒天赋的背后是刻苦。

  张博恒无疑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他成长速度非常快,9岁入选省队,18岁进入国家集训队。真正让人记住他的是今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以及此后的全运会。今年的世锦赛,他战胜了东京奥运会冠军桥本大辉,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桥本大辉对于张博恒也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说:“张博恒在每个项目都发挥出色,冠军实至名归。”

  巴黎奥运会是他梦想所在

  在世锦赛上一战成名,让大家更加期待三年后张博恒在巴黎奥运会的表现。其实,这也是他的梦想所在。有次接受采访,张博恒这样说:“三年后,我的年龄是24岁,这是一个很好的年龄段,但我也知道,现在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三年,这三年中还会有很多的困难,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还是想一步步地来。”

  身在日本的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点评了张博恒,他说:“张博恒是近年来涌现的一个非常有潜质的全能选手,东京奥运会落选非常遗憾,但他没有失去信心,依然很刻苦地训练,并在单杠项目上增加了一个后空翻两周越杠抓杠的难度动作,这样他的难度分提高了0.3-0.4分,达到了6.2分。这无疑让他增强了全能的竞争力,增强了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信心。”

  不过,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昨日对北青报记者确认,张博恒由于腰伤复发,退出了吊环与双杠的单项决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