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天团”今日抵港,他们将讲些什么?
2021年10月25日 10:25 来源:澎湃新闻

  时代精神耀香江|“建造天团”今日抵港,他们将讲些什么?

  10月25日至30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即将在香港会展中心3D展览厅举办,届时香港市民将会首次全方位认识中国的建筑历史、先进技术和建筑美学,包括了解国家建造的发展历程,提高国家认同和民族自信。

  上述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多位建筑专家,他们将走进香港的大学校园,同时参观走访香港多处民生工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中国建筑专家团已于10月24日傍晚顺利抵达香港。

  在访港期间,他们将会作为“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的主讲人,走进大学校园,为香港大学生讲述中国建筑的发展历程和成就。

  那么,“大国巨匠”们在访港期间将会具体讲些什么呢?

  大国建造,香港情怀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25日15:00至16:3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将会在香港大学陆佑堂,以“中国建筑探索与实践”作为报告会主题,为香港大学师生讲述中国建造的历史与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发展迅速,使得中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肖绪文将会以中国建筑业统计数据和典型重大工程入手,全面介绍中国建造的不凡业绩,并进一步系统总结我国建筑领域的科技创新制度、环境以及主要技术成果。最后,在经济社会向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要求下,阐述中国在建造“绿色建造、精益求精、智能建造和国际化建造”的未来发展之路。此次访港的“大国巨匠”们,不仅讲述中国建造的发展历程,还要在报告中特别注入“香港情怀”。

  10月26日15:00至16:30,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张毅将会出现在香港理工大学张安德演讲厅,他以“时不我待,创新为魂——中央支援两院项目建筑科技的创新实践”为报告主题,同时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和介绍中央援港抗疫两院项目(中央支援香港临时医院及社区治疗设施项目)建筑科技的创新实践。据中国新闻社此前报道,2021年1月20日,由中央援建香港的“临时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宣布竣工。

  这也是中央援助香港抗疫的项目之一,由深圳市具体援建,项目由国务院港澳办专班统一领导。深圳、香港两地政府组建深港联合工作组,各自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这在香港的项目建设中当属首次。

  上述报道称,该项目由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承建,项目高峰期工人数近4000人,24小时开工,工期紧,机械多,交叉作业频繁。为保障工地防疫安全,项目组利用智能系统,对人员进行安全追踪。

  这个拥有136间负压隔离病房、816张病床、病理实验室、药房等设施的世界首家全MiC负压隔离病房传染病医院将交付使用,它将大大纾缓香港医疗系统在疫情严峻时面对的压力。

  张毅作为该项目的重要负责人,他将在报告会当中分享香港临时医院建造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创新与实践,同时还将从宏观角度表达对新型建筑工业化、碳中和、韧性建筑等行业趋势的思考。

  科技力量与人文底色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27日16:30至18:00,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中建三局总工程师张琨将会在香港科技大学蒋震演讲厅,以“中国建造背后的科技力量”为报告会主题,向香港科技大学师生讲述他本人参与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京中国尊、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工作,以工程师的视角展现支撑中国建造快速发展的科技力量。上述建造项目不仅是科技力量,背后更是国家力量。

  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成为例,堪称建造史上的“奇迹”。十天时间,从设计到交工,“两山”医院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

  环境和人文是建筑的最好语言。

  10月28日15:30至17:00,中建西北院总工程师赵元超则将会现身香港中文大学祖尧堂,以“从人文建筑到山水城市——城市文化塑造与品质提升”作为报告会主题,他以西部建筑实践出发,探讨建筑与土地、建筑与城市、建筑与人的三层关系,重点介绍延安地区和西安城市内的建筑创作,解读两地的山水地形、人文历史及打底景观。除上述报告会,中国建筑的专家学者还要参观和走访香港重大民生工程,包括正在建设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军澳海水淡化厂和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二期工程,及已建成的香港临时医院、香港儿童医院、香港迪士尼乐园和香港中环湾仔绕道系列工程。

  记者 韩雨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