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招才引智引强烈反响:线上线下创新联动
2021年10月26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李磊

  “只要你有意来海南发展,海南就是你的舞台。”这是海南向广大人才发出的最诚挚邀请。

  “聚四方之才 共建自贸港”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10月24日在海口正式启动后,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引发了各界共同关注,求职者参与度正持续提升。截至10月25日17时,参加活动的用人单位数达1749家,共接收简历2.15万余份。

  随着此次活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一流人才将加速汇聚海南,在未来自贸港建设中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

  向世界释放求贤若渴的信号

  “我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但持续关注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此次通过收看网络直播,感受到海南对于优秀人才的渴望和满满诚意。”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来自上海的求职者林雨佳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活动直播。在直播结束后不久,她就向平台投出自己的简历,希望未来有机会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启动仪式当天,我省组织美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国内外12个视频分会场参与启动仪式直播,邀约国内外优秀人才。

  活动启动后,海南不仅向世界释放海南自贸港对人才求贤若渴的信号,更引发了世界各地优秀人才对海南的广泛关注。随着招才引智相关信息频频在网络平台刷屏,面对自贸港伸出的“橄榄枝”、发出的“英雄帖”,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人才希望在海南这片热土一展身手,越来越多的海南本地人坚定建设家乡的愿望。

  “对于此次招才引智活动,我本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看一看,没想到找到了与自己专业相符合的企业岗位。”家乡在天津的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应届毕业生霍玉鑫在投递简历后感慨,这次活动展现了海南自贸港对人才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这份投出的简历,也表达了自己愿意留在海南、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美好希望。

  截至10月25日17时,参加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的用人单位数达到1749家,发布岗位数3.69万个,接收简历2.15万余份,活动平台自贸港招聘网累计浏览量42.18万人次。

  高质量岗位期待高水平人才

  “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携园区8家医疗机构提供的113个岗位而来,希望和各位优秀人才一起做希望之城的造浪者。”10月24日下午,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通过直播向全世界求职者讲述了乐城的发展故事和有关政策。他说,现在是在海南干事创业最好的时机,希望全国优秀的准毕业生将目光锁定乐城。

  “此次活动提供的岗位质量高,而且海南向五湖四海招贤纳士的诚意满满。”这是采访中,广大求职者反馈给海南日报记者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此次招才引智活动所征集的岗位均是从我省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医院、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平台和园区征集。

  从此次招才引智活动推出的岗位质量看,引才标准快速升级,岗位薪资待遇大幅提升,中高端人才需求旺盛,100万元年薪以上岗位数有100多个。从人才类型看,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数量多,国际人才使用性导向明显,类型差异与当前缺口基本匹配。

  本次招聘的岗位在产业分布上,海南自贸港“3+1”主导产业基础作用凸显,十二个重点产业覆盖率过半,人才引进的产业导向鲜明,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共征集岗位数占总岗位数的31.5%,整个活动呈现“国有企业引领作用明显,民营企业引才需求旺盛,全行业参与招才引智积极踊跃”的特点。

  线上线下联动引发各界持续关注

  “海南银行专门建立了管培生专项培养机制,管培生在3年的培养期中有目标年薪、专期培训、轮岗学习、导师配备等专项资源……”

  在10月24日下午举行的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企业专场”宣讲会上,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吴竞择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各界人才介绍了海南银行的新人培养计划和晋升通道。

  在10月24日下午的“直播带岗”互动提问环节,来自我省高校、医疗、科研机构和企业、重点园区的25家用人单位依次直播招聘,对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岗位需求进行推介,现场回答求职者关心的人才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外国人停留居留等方面问题,积极消除他们来琼择业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整个互动环节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实时与全世界网友进行交流。

  “‘直播带岗’拉近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距离,打通招聘、求职线上对接的新通道。”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资源中心总监金利表示,相对于传统的一对一招聘方式,这次招才引智活动通过互联网手段,传播范围更广,更有利于吸引全球人才的目光。

  相较之前的招才引智活动,这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高规格招才引智活动,招聘对象更广、时间跨度更大、岗位更加精准、形式更加灵活。

  此外,活动还通过“云招聘”方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主页中设置招聘会专区,方便求职者搜索岗位、投递简历。用人单位可登录“云招聘”平台录入招聘岗位信息,求职者也可登录平台注册并填写个人简历,通过各线上招聘专场直接投递简历,线上平台的网址为www.ihnhr.com。同时,求职者可拨打引进人才服务“单一热线”:4009-513-513,咨询相关问题。

  在此次活动期间,我省还将分赴8个重点城市进行专场宣传推介,并开通线上招聘专区,重点面向人才密集地区招揽人才。活动持续推进阶段由今年11月至明年6月,将举办重点园区、重点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系列线上“带岗直播”专场活动,同时配套开展部门和专家人才政策“云解读”、已到岗人才“云推介”等活动,持续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关注海南发展,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5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