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湾青年深耕大陆高端制造业:两岸携手大有可为
2021年10月2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青年陈志明与大陆伙伴合作创办的正丰数控获得不少荣誉。受访者供图
台湾青年陈志明与大陆伙伴合作创办的正丰数控获得不少荣誉。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泉州10月26日电 (吴冠标)“台湾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产业发展较早,行业基础好,大陆市场庞大,商机无限。”来大陆创业一晃15年,台湾青年陈志明瞄准高端制造业并立志深耕,“两岸可以携起手来,走向世界的舞台。”

  来自台湾台中的陈志明祖籍福建,15岁就开始学习操控机床。从最底层的装配工到组长、课长、管理专员再到工厂负责人,他一步步走来,在机床设计、生产、研发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6年,“想出来闯闯”的陈志明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得益于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他在一家数控机床企业担任总经理,业绩斐然。

  2009年,在一次业务合作中,陈志明结识了泉州安溪人何轸炎。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位年轻人,原本各自拼搏创业,却因共同的热爱而决定联手闯荡数控机床产业这一“新蓝海”。

  “我和轸炎在性格、思维上正好形成互补。”陈志明说。

  经过长时间的筹划,2014年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在泉州市安溪县落地,陈志明担任总经理、负责企业管理,何轸炎则负责办手续、建厂房、招募工人等工作。两人分工协作,正丰数控逐步走上正轨。

  高端制造企业的发展尤其离不开人才的挖掘与培养。面对人才难题,陈志明想到了台湾机床行业的深厚基础,于是返回台湾,通过老朋友、老同事的帮助广募贤才,最终引进和培养了一支集机床研发、电控、加工应用为一体的专业人才队伍,致力于高端制造数控设备的推广与应用。

  让陈志明感触最深的,是大陆对于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引进人才补贴、台籍员工证件办理、台籍员工探亲假、访亲补贴等一系列‘妈妈式’的政策,让我们这些在大陆的台湾人仿佛身在家乡。”

  伴随着大陆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正丰数控在陈志明、何轸炎的带领下快速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加工中心、多轴数控精密、高速高精等高端数控设备的高科技企业。

  陈志明透露,目前公司有国家专利105项,正丰数控的磁悬浮铣车复合式超级加工中心S5-5C被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为福建省内首台重大技术装备,达到了大陆领先水平。

  近年来,正丰数控还在台湾台中投建了研发中心,为泉州乃至两岸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后疫情时代,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军工和半导体行业,正针对这些行业进行系列样机研发、生产,现在已拥有一定的需求量。”陈志明表示,接下来公司会遵循“自主研发,比拼质量”的原则,针对已经成功推出的高端装备继续研发与提升,替代进口设备,为军工及半导体产业提供产品、解决瓶颈。(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