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第一炉香》选角和演技,哪个更翻车
2021年11月05日 10:28 来源:齐鲁晚报

  □张莹

  张爱玲和许鞍华这两个名字加在一起,一点违和感都没有,一个是潮湿阴郁的文字,一个是细腻浓情的影像表达。《第一炉香》终于上映,伴随着选角和演技的争议,票房和口碑都不尽如人意。

  《第一炉香》变成了《第一炉钢》,主演马思纯、彭于晏的身材,是粉丝们吐槽的焦点,在他们眼里,葛薇龙、乔琪乔应该是年轻时周迅、陈坤的样子,如此才能演出氤氲的爱情。而马思纯这些年在大众视野中的形象,观众很难将她和原著设定的上海女人联系起来,而彭于晏的一身腱子肉,又与角色的苍白、气质阴沉很难吻合。

  选角翻车了!观众戴着有色眼镜走进影院,不出所料地证实着自己的猜测。看来翻车翻得挺彻底。名著改编,难就难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对人物的理解和期待,当许鞍华携豪华阵容拍出了让大家失望的作品时,这次大家把矛头对准了演员。

  马思纯早年是不错的演员,表演自然纯熟,《左耳》《七月与安生》奠定了她疼痛文学的表演气质,而她在《将军在上》时又表现出英俊潇洒的另一种气质,没承想这次狠狠地摔在了大导演的麾下,被许鞍华选中,是幸运还是不幸?

  如果是早些年的马思纯,我认为她完全能驾驭这个角色。可是近些年她在公众中的形象,已经与年轻貌美渐行渐远,这就成了她演艺生涯的一个恶性闭环,大家认为你不配当女主,然而你当了,却压力很大,就像许鞍华在采访中说的:“被《七月与安生》里的表演打动,觉得她能演葛薇龙的爱情,从选角消息出来,她一路被骂,顶着巨大的压力,精神状态不好,在剧组一直严重失眠,白天拍戏恍恍惚惚,表现中规中矩,最后出来是这样。”这样能演好才怪呢。

  所以,与其说是选角翻车,不如说是演技翻车。小马在微博发了《第一炉香》的观后感——“爱,不是一个人的卑微,而是两个人的勇敢”,你发现她对角色的理解是完全不对的。作为这部戏的主演,她并没有深入研究文本,没有和人物的灵魂融合,所以她按照“爱需要勇敢”去呈现葛薇龙,抛开形象的不自洽,人物进程也不吻合,因为葛薇龙不是恋爱脑,她是清醒地被骗,她就想要浮华生活。

  这让我想到演员的自我修养问题,每年都爆出某某明星挂科退学的消息,艺术院校本来对文化课要求就低,有些勉强考上了还不好好上,想来专业课会传授剧本分析这样的经验,但看看明星们大学期间演的戏,作品多到让你怀疑他们没上几节课,甚至传来延迟毕业的消息。显而易见,一些年少成名的演员,只不过进大学镀了镀金,出来还是只能演你爱我、我爱你的傻白甜剧本,你写复杂了他们不懂啊!

  对张爱玲《第一炉香》角色理解的偏差,不仅有马思纯的葛薇龙,还有俞飞鸿的姑妈,电影一出来,一片对她的赞誉:美翻了!然而张爱玲笔下的姑妈是美的吗?是年老色衰!原著里梁太太需要年轻女人勾引男人,保养得很好的俞飞鸿风情万种,她在影片中需要马思纯饰演的角色帮她勾引男人,这无异于对观众摁头代入,结果却是随时出戏,原本色相衰老的梁太太风韵魅力顶格,马思纯接不住,这个局面不知道是导演的偏差还是演员的主意?

  张爱玲的小说,故事都极为浓烈,对于导演来说,并不是难以呈现的,就怕摇摆在商业和初心之间,变成不伦不类的槽点。这次甩锅选角,其实真正翻车的是演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