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籍华人“云端”学琼剧 乡音乡情化乡愁
2022年04月26日 11: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网络新媒体日本东方新报网、俄罗斯龙报网、美国侨报网、巴西《南美侨报》、澳门《星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琼籍华人“云端”学琼剧 乡音乡情化乡愁

  中新社海口4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方言土语生珠玉,古调新声入剪裁。9日,一场特殊的琼剧艺术课堂在海口开班,来自马来西亚的24名琼籍华人“云端”学唱琼剧,以乡音乡情化乡愁。

  琼剧亦称海南戏、琼州戏,和粤剧、潮剧、汉剧同称为岭南四大剧种,至今有近300年历史,2008年入列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琼剧不仅在海南省内有数百万观众,也是300余万海外琼籍侨胞的精神寄托。

  “满天云,风吹散,从此玉马配金鞍……”活动中,来自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两位琼剧教唱老师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用普通话和海南话“双语授课”,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绘声绘色的范唱,传授经典曲目《刁蛮公主》选段演唱技巧,并与学员“隔空”对歌互动。

  根据安排,该琼剧课堂将持续至今年7月,琼剧教唱老师根据海外乡亲的基础和需求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说,马来西亚海南乡亲多次提及关注琼剧的话题,近年来,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发起筹募留住乡音发展基金,举办多场海南乡音歌唱比赛和海南才艺比赛。此次系该会首次与祖籍地海南合作琼剧教学,参与学习的学员覆盖“老中青少”四代华人,虽然其中大部分人都是零起点,但大家学唱琼剧的热情很高。

  “从小耳濡目染听琼剧,感到特别亲切,希望继续传承下去。”祖籍琼海的严家建说,琼剧唱腔优美舒缓、悦耳动听,通过与琼剧艺术的沉浸式接触,感受到乡音文化带来的独特韵味。

  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对琼剧也颇感兴趣。“爷爷奶奶都是资深的琼剧演员,他们告诉我们要珍惜海南传统文化。”10岁的颜光晴称,虽然她对琼剧不甚了解,但看过长辈亲手制作的戏服,觉得很漂亮。她期待学到更多海南话。

  海南省侨办负责人表示,有着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积淀的琼剧,连结了海南人之间亲密的血缘、地缘和语缘关系,已成为海外琼籍华侨华人联系乡音乡情的纽带,希望该活动能在海南与马来西亚架起一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