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报告称:亚洲开展积极行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04月26日 11: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印尼《千岛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报告称:亚洲开展积极行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称,亚洲国家正积极展开行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1年底,47个亚洲国家中已有25个做出了碳中和承诺。

  该报告称,亚洲绿色转型包括三个主要驱动因素:绿色融资、绿色技术和企业行动。

  在绿色金融助力转型上,亚太地区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排全球第二。全球至少有25家传统交易所设立了专门的绿色或可持续债券交易部门,其中8家在亚洲。亚洲多国还加强监管和标准制定,考虑将气候风险纳入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中。

  绿色技术依赖于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技术突破。报告建议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推动亚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和市场。

  当前,亚洲企业正在多途径推动绿色转型,包括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结构、推进全产业链减排以及增强气候适应韧性等。

  报告称,目前亚洲低收入国家在绿色转型上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金融市场欠发达,技术能力欠缺,以及缺少可支持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宏观环境。

  有鉴于此,报告提出九大行动建议,包括建立绿色增长模式,逐步减少煤炭使用,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和交通电气化,形成碳定价,发展绿色金融,加大气候融资和绿色技术转移,以及加入国际气候变化倡议和平台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亚洲国家实现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同时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他指出,加强全球与区域合作将有力助推亚洲碳中和行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