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做“刘三姐”文化的传承者
2022年05月14日 14:23 来源:光明日报

  一辈子做“刘三姐”文化的传承者

  【人民需要这样的文艺家⑩】

  “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寻常假日,一艘穿行于桂林漓江的游船上,正播放着经典老电影《刘三姐》片段。旋律优美的山歌,独具年代感的唱调,与两岸旖旎的桂林山水相得益彰。

  彼时,在漓江之滨一间简朴而温馨的寓所里,电影《刘三姐》中“刘三姐”的扮演者、现年79岁高龄的黄婉秋,正与外孙女探讨如何进一步将“刘三姐”文化传承弘扬与光大。

  刘三姐是华南珠江流域多民族共有的“歌仙”。在壮族祖先布洛陀神话史诗中,曾有“僚三姐造歌”的记载。千百年来,各种传说让“刘三姐”名传四方,而彩调剧、电影、舞剧等以“刘三姐”为题材的上百种文艺作品,则使她从传说来到人间。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继广西彩调剧《刘三姐》广受欢迎之后,由知名导演苏里执导的电影《刘三姐》一经上映,很快便风靡大江南北,传扬至海外,也让亿万观众记住了“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

  半个多世纪以来,“刘三姐”的山歌淌过岁月的河流,刻进几代人的记忆,成为广西不可多得的文化符号。

  黄婉秋感慨万千:“是《刘三姐》成就了我,她让我成为大家喜爱的演员。我的艺术生涯都和‘刘三姐’紧紧相连。”她表示,要继续扎根人民,做好“传帮带”,努力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用美好山歌唱响中国故事的广西篇章。

  黄婉秋17岁时与“刘三姐”这一艺术角色结缘。从花样年华到古稀之年,专注于传承“刘三姐”文化。知名壮族学者梁庭望如是评价她:“‘刘三姐’之于黄婉秋,早已不单是一个称呼,更是其半个多世纪来坚持弘扬‘刘三姐’文化、坚持为人民歌唱的一种鼓励和认可。”

  黄婉秋至今仍记得,《刘三姐》剧组在广西遴选演员时,她最初饰演的是“小舟妹”一角。因她演过舞台剧《刘三姐》,剧组慎重考虑,几番调整,最终决定由她扮演“刘三姐”。

  黄婉秋是学戏剧出身,对演电影感到很陌生。初出茅庐便遇上角色更换,对黄婉秋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刚开始录制的时候,我的表演总带有戏曲表演的痕迹,伸手习惯翘兰花指,笑得含蓄,走得拘谨。导演说这不是‘刘三姐’的性格!”

  黄婉秋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她用心去感受“刘三姐”的内心世界,从“刘三姐”斗志昂扬的山歌里,感悟到了不畏艰难险阻的精气神,领悟新文化带给人们战胜艰难困苦的信心与勇气……很快,她领悟到了电影生活化表演的诀窍,她的表演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越来越有“刘三姐”的那股子劲儿。

  “拍摄电影期间,大家的敬业精神深深鼓舞着我,使我深受启发,我满怀力量,努力展示出最佳状态。”黄婉秋感慨道,“做文艺工作,只有把热爱根植在这片山山水水,根植在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里,才能有经典永流传。”

  “刘三姐”的山歌之风,源自民间,发自传统,时而淳朴从容,时而真诚亲和,时而俏皮犀利。黄婉秋认为,无论是第几代“刘三姐”,都依然要在泥土的芬芳中生长,必须在群众中绽放,要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

  影片《刘三姐》中的每首歌曲、每支舞蹈、每句台词,无不充盈着广西这片特殊区域的阳光雨露,深得壮族山歌、彩调剧天然、圆润、灵动、淳朴、坦率、泼辣之真谛。原生态的自然天成,丰富的山歌情调,娴熟的小戏歌舞技巧,接地气的创作手法,曲折动人的剧本,对纯真爱情的向往,加上壮族人既率真又浑厚的个性风格,是构成《刘三姐》独特魅力的根源。黄婉秋说:“所有这些,都是泥土生泥土长,是数代人打造的生活方式、人生趣味构成的民族气派。”

  改革开放后,黄婉秋曾远赴东南亚、欧洲等地演出,把“刘三姐”形象与中国山歌带给那里的观众。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不仅仅是当地华人喜欢《刘三姐》,许多不懂汉语的外国人,也同样很喜欢‘刘三姐’的旋律,喜欢‘刘三姐’的故事,喜欢听中国的山歌。”黄婉秋说,“这印证了一句话,对于艺术来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优秀的民族艺术,必然能够引起世界的共鸣。”

  只要有舞台,黄婉秋就想放歌;只要有观众,再苦再累都值得。黄婉秋动情地告诉记者:“看到大家这么爱‘刘三姐’,我就想好好演绎这个角色。老百姓喜欢,我便义不容辞。”

  影片风靡至东南亚时,在马来西亚被评选为“世界十佳影片”。有一次,他们来到新加坡演出,场面十分火爆。演出结束后,黄婉秋走出剧场,外面黑压压一大群人冲上来要签名。看到观众这么热情,她索性夜宵也不去吃了,认真地为观众签名留念。

  每次想到这样的场景,黄婉秋总会激情澎湃:“许多海外华人朋友喜欢‘刘三姐’,不仅因为她的率真,还有祖国动听的山歌和秀美的风光,能激发他们对祖国美丽山河和民族文化的深切情怀。”黄婉秋相信,如今文艺新气象朝气蓬勃,“刘三姐”更能成为一条民心相通的纽带,将华人们的情感紧密相连。

  上了年纪后,黄婉秋开始倾注心力培养“刘三姐”文化传承人。“我以前培养了几十个舞台演员,也挖掘过好几个‘刘三姐’苗子,但都没有很好地坚持下来。最后做通了女儿的思想工作,总算有人接我的班了!”黄婉秋聊以自慰地说。

  多年来,黄婉秋带着女儿、外孙女一同演出。她生活中的“阿牛哥”何有才积极组织策划,两人数十年如一日同台同行,并创立团队共同传承“刘三姐”文化。“我们祖孙三代‘刘三姐’立志代代传承,做‘刘三姐’民族品牌和文化符号的继承者和传承人。”

  “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人的使命,一个时代的艺术有一个时代的风貌。电影《刘三姐》问世已经快60年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文化产品需求也日趋多元化。对今天的年轻一代来说,从小接触现代化的东西,喜欢节奏快的文艺作品。我们需要根据这些特点,尝试创作新的山歌,跟上时代的步伐。”黄婉秋告诉记者,近年来,她的团队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根据青年人的审美特点,在桂林阳朔打造了“全息魔幻音乐剧”《遇见刘三姐》,用全新的方式传承“刘三姐”文化,深受年轻人青睐。

  “时代前进了,艺术也要与时俱进。为人民歌唱,永无止境。”黄婉秋表示,这两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见刘三姐》也遇到一些新挑战,“但只要我还有心力,即便老了上不了台了,也会继续尽心出力将‘刘三姐’文化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本报通讯员 林雪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