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晨拍<好好说话>体会相处之道:先学会消化情绪
2022年05月19日 10:50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由陈晓、王晓晨领衔主演的都市生活情感治愈剧《好好说话》在湖南卫视播出。剧中,王晓晨饰演的新晋律师廖望一路成长,从各类调解案例中感悟“情理法”的真义,并最终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晓晨表示自己也从剧中学到“好好说话”的方式,“先学会消化情绪”。

  谈角色

  因廖望爱上律师职业

  为了演好这一角色,王晓晨花了不少心思,一些设计的小细节也十分“出圈”,比如在调解过程中的“翻白眼”的小动作。“这个表情是我加上去的,因为单纯表演调解案件的时候会有一些枯燥,我喜欢在戏里加一些生动的东西,把它(调解)拉到一个轻松的状态。”在与角色相处的过程中,王晓晨也渐渐爱上了律师这一职业,“我是第二次演律师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已经爱上了这个职业。如果没干演员这行,我可能会去读法律。”

  王晓晨觉得自己从廖望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她在遇到大事时非常理性,但内心也有脆弱的一面。面对跟杨光的感情,她会自我分析,然后冷静做出决定。这可能和她的律师职业有关,演员则是一份相对感性的职业,我在生活中没有廖望那么理性,这点确实值得我去学习。”

  谈拍摄

  在调解中学会相处之道

  王晓晨表示,拍摄《好好说话》最大的感触就是了解到人民调解员的不易:“我在戏里经历了很多为人民调解的案例,最深的体会就是人民调解员真的是‘吃力不讨好’的职业。所以现在生活中遇到人民调解员,我都由衷地尊敬他们。我觉得人民调解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同理心,还有就是如何去消化别人的情绪,先消化情绪再去解决问题,这很关键。”

  遇事秉持同理心,多从对方的立场考虑事情,这是《好好说话》带给王晓晨的收获,“无论夫妻之间、父女之间,还是朋友之间,都需要好好说话。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情绪,但是情绪不应该发泄给最亲近的人,这个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值得一提的是,《好好说话》所涉各类案例贴近生活,现实接地气。剧中,廖望父母早已离婚,多年后得知真相的廖望情感上难以接受,“原生家庭之痛”也引发热议。王晓晨说:“原生家庭确实会对孩子有一些影响。既然孩子已经成年,心智已经成熟,还是应该告知他,而不是用隐瞒或者欺骗的手段,这可能对孩子来说会是另一种伤害。”

  谈合作

  优秀演员“扎堆”互相学习

  王晓晨坦言,强大的演员班底是她最终选择该剧的重要原因。她和老友陈晓搭档默契,对于观众要求他们“二搭”的呼声,王晓晨也抱着开放的心态:“还是要看有没有合适的角色、合适的剧本,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还是很愿意再合作的。”

  谈到和众多老戏骨的合作,王晓晨表示非常开心,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倪大红老师演我的父亲,我们有一些对手戏,在一起拍了几天,感觉还是非常愉快的。演我上司的王志飞老师非常有魅力,我还蛮喜欢和他一起拍戏的感觉。我和张光北老师、涂凌老师各自只有一场戏,感触不是很深,但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演员。还有孔琳老师,她演杨光的妈妈,我们就是在办案中见过几次,比较遗憾对手戏太少了。”

  记者 艾修煜

原标题:王晓晨拍《好好说话》体会相处之道:先学会消化情绪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