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又被抄 “东施效颦”何时休
2022年05月24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大家还没从刘德华“小满”事件中回过神,昨天,大爆款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导演也向媒体发声表示,自己的心血之作又被抄了,而且“几乎照搬”。此前她们的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渔光曲”、《杜甫》中的“丽人行”也都被抄袭过,希望大家能够尊重原创。很多网友愤慨表示,抄袭只能简单模仿,并不能深刻表达内涵,简直是当代“东施效颦”。

  据媒体报道,《只此青绿》导演之一周莉亚介绍说,自该剧成为爆款后,被抄袭的情况屡见不鲜,这次刺痛她们的是“原创”二字,舞蹈《双香径》“几乎是照搬,服化道、动作元素几乎99%相似”,甚至还以“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原创舞蹈”之名公开发布。周莉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三张截图显示,她去视频号留言提出质疑后,对方不仅没有反省和做出正确处理,而是迅速将留言删除,并拉黑了她。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有多火爆出圈自不必多说,“青绿风暴”早已席卷全国,本周也将在南京的江苏大剧院演出三场。该剧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共同出品,由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2021年8月首演于国家大剧院,口碑爆棚,2022年登陆央视春晚,爆红全国。

  两位导演此前在多次采访中就表示,为了创作这样一部有着宋风雅韵的作品,主创团队花费大量精力,光是研究和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有关,和宋代诗歌、工艺、美学相关的书籍,就看了上百本,更不用说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悉心讨教的种种经历。历经数月艰辛筹备,《只此青绿》终于问世,且一战成名,然而“自己辛辛苦苦冥思苦想出来的东西,别人顺手就拿去了,还成了原创!”

  蹭流量,成为如今不少“创作者”走捷径的万金油。两位导演说,其实之前就陆续看到不少侵权《只此青绿》的行为——有的模仿舞蹈动作,拿去做商业演出;也有成人舞蹈培训机构侵权使用《只此青绿》的视频去招生,收费上千元/人,学习周期为一个星期;甚至还有人拿她们之前作品《杜甫》中的“丽人行”作为原创作品去国外参赛而获奖……两位导演无奈表示,此前因为没有办法和途径去维权,又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过了也就过了。

  近年来,舞蹈节目在综艺和剧院演出中叫好又叫座,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培养出不少明星演员,收获了观众粉丝,然而爆款意味着流量,也带来了被侵权的烦恼。

  此前多个舞蹈作品引发侵权纠纷时,就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美术、音乐等作品的抄袭界定相对清晰,但舞蹈作品怎么才算抄袭,还没有明文细化规定,所以舞蹈界发生版权纠纷时大多以私下调解为主。这也是让《只此青绿》两位导演无奈的地方,从版权的注册到版权的保护,舞蹈圈还需要一个过程,还没有其他行业那么成熟。

  正如两位导演所言,在促进舞蹈版权的认知普及方面,需要一两个经典案例。而《只此青绿》本身的影响力足够大,希望这部作品的发声能推动整个社会对舞蹈版权的认知,形成一种约束,让行业发展更加健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原标题:《只此青绿》又被抄 “东施效颦”何时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