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中国)“航天游”带火海南侨乡文昌龙楼小镇
2022年05月26日 15:1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法国欧洲时报网、菲律宾《商报》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6日电 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小康中国)“航天游”带火海南侨乡文昌龙楼小镇

  中新社海南文昌5月14日电 题:“航天游”带火海南侨乡文昌龙楼小镇

  作者 符宇群

  “每逢有火箭发射那几天,村里停满自驾游车辆。”在中国知名侨乡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铜鼓岭山脚下的好圣村,村民郑超说,自家茶饭店生意最好时一晚上接待了21桌客人。

  郑超最先在村里开起茶饭店,向前来观看火箭发射的游人提供当地的文昌鸡、海鲜等特色餐食,“受疫情影响,游客数量虽不比往年,但依靠老客,店里生意也不错。”

  好圣村与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走进好圣村,整齐的琼北民居掩映在椰林绿影间,让人仿佛身处“世外桃源”。近年来,航天蔬菜种植、绿色养殖、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陆续在村里落地,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来自贵州的游客沈女士一家五口人专程到龙楼观看5月10日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此后在小镇上逗留几日,“感受当地的椰风海韵、美丽乡村,体验特色农家美食,很舒服。”

  离好圣村不远处的龙楼镇南海港片区,也是游客“打卡胜地”。游客不仅可以感受海边渔港风情,还可以直击火箭发射升空的壮观场面。每逢火箭发射期间,这里的民宿“一房难求”,附近的海鲜餐厅、农家乐也是“一桌难求”。

  “这里的景色很好,民宿需要提前预订才行。”来自海南陵水的马先生说,此前他已来过南海港多次,对于观赏火箭发射的最佳位置颇有心得,“可以一边喝椰子一边看火箭发射,感觉很奇妙。”

  近年来,乘着航天发射这股东风,龙楼镇大力发展航天旅游业。围绕航天资源优势,龙楼建设航天科普中心、椰子王国观光工厂、铜鼓岭旅游区等景点景区,设计航天亲子游、文化游、研学游等不同旅游产品,广受市民游客喜爱。据统计,自2016年火箭首发至今,龙楼镇累计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目前龙楼现已建有宾馆40余家,商铺、饭店900多家。龙楼镇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9年的5559元(人民币,下同)攀升至2021年的19171元。

  据介绍,文昌市正在谋划推进文昌航天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建设,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区和航天旅游区同步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航天旅游基地。龙楼镇将利用“航天+滨海旅游”资源,打造航天旅游消费服务产业聚集区。

  郑超说,作为龙楼镇的航天旅游示范村,好圣村已引进企业建设民宿,“相信将来会有更多游客走进龙楼,航天旅游一定会更热闹”。(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