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时代"来临!"网标"倒逼网络剧片提升质量
2022年06月25日 18:11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一声民乐奏响,刻有“网络视听”四字的印章现于朱红底色之上。这段时长5秒的“网标”将成为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国产重点网络剧片上线播出时的同一道开篇风景。今年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国产网络剧片发行实行许可制度,这意味着网络视听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的“许可证时代”已经来临。

  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的影响力不断凸显,在网络剧片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内容、丰富多元的审美追求和积极向上的价值引导的同时,节目制播不规范、内容庸俗低俗媚俗、盗版抄袭等行业乱象仍时有发生,“网上网下同一标准”“网络剧片向精品化发展”的呼声一直存在。随着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制定、调整、优化针对网络视听作品的管理制度、审核标准,自上而下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网络剧片的精品化创作,《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上线便是这一过程新的里程碑。“网标”制度的建立,将会推动网络平台节目制作者有更强的精品生产意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更强的文化使命感,让网络空间有更好的生态和更浓的文化氛围。

  新政落地见效,各地“网标”作品诞生

  5月,在国家广电总局发放“网标”试运行取得良好社会反馈之后,6月1日起,《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也开始在各省陆续发放。

  回顾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初期,自审自播制度的管理方式暴露了诸多问题。不少网络剧片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赚取噱头和流量。山寨、蹭热度、蹭IP,甚至粗制滥造的情况层出不穷,更有部分内容空洞、精神缺钙的作品给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但从近期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作品来看,不论是政策监管还是行业创作风向都在鼓励精品内容生产,精品创作的趋势愈发显现。

  取得山东省“网标”1号的作品是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的公安题材重点网络电影《断卡风暴》。山东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李广昌介绍:“这部网络电影结合了当前国家反网络电信诈骗的形势,同时网络电影以典型案例作为素材,是一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因此获得了001号许可证号。”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向网络电影《月儿圆》《网红书记》和网络剧《黏人俱乐部》发放了许可证。其中,《月儿圆》是陕西省第一个获得“网标”的网络电影,通过讲述老艺人秦宝根与小孙子隔辈亲情的故事,弘扬了皮影艺人不屈的非遗传承精神。同日,网络剧《星汉灿烂》获得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发放的许可证,编号为“(沪)网剧审字(2022)第001号”。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游海洋说:“我们积极支持将网络影视作品纳入行政审批,切实做好网上网下统一标准。‘网标’政策的出台,契合了网络影视内容发展的形势,无论是提高品质还是加强管理,都需要这个政策。”

  随着内容监管方式的改变,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行业自身的转型调整和探索升级,网络视听领域逐步实现了从“野蛮生长”到“良性循环”的跨越。不同于以往对“唯数据论”“唯市场论”的热衷和鼓吹,如今的网络视听作品走上了以品质、品调和品位论“英雄”的理性阶段:创新性的视角切口、精细化的制作水平、内在的社会价值和思想内涵成为重要的评价标准。在这一转变下,《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浴血无名川》《约定》《在希望的田野上》《启航:当风起时》《我们的新生活》《中国飞侠》《毛驴上树》等一批优秀作品迭出,这些作品努力呈现时代变迁,折射现实生活,描摹人间世相,抒写人生况味,将人性中的美好和善良、坚守和坚持、信心和希望传递给观众,提升了观众的审美,更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对精品化创作更有信心

  从长视频到短视频,从剧片到微短剧,网络视听内容正在大展拳脚,尝试用新的内容叙事、新的表达样态实现内容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升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上线,既表达了对广大网络视听从业者多年来匠心坚守的认可与肯定,也对网络文化从业者的自我规范意识和精品创作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历了网络剧片的发展“阵痛期”,许多创作者如今已经跳出了“身边的小悲欢”的悬浮,摒弃跟风创作、粗制滥造的浮躁,扎根基层,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从先进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努力书写新时代经典。首个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网络剧《对决》聚焦现实,讲述青年警察携手探案,与黑恶势力做斗争、还人民清净安宁的故事,其思想高度、艺术品质、制作水平具备较高水准;作为第一部“网标片”,《金山上的树叶》聚焦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向全国三省五县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实现共同富裕的真实故事,释放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叙事节奏明快,喜剧效果显著。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网标片”003号《以青春之名》上线,讲述了跨越百年的五个青春故事,带领观众回望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在全网掀起点赞“中国式青春”的热潮。

  “‘网标’是网络视听产品的工业化标准和价值观标准,能让网络影视作品的质量更有保障,避免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出现。”网络电影《以青春之名》监制之一田宇表示,“‘网标’并不意味着压力,在‘网标’出现前,创作市场本来也是优胜劣汰的局面,只有上乘的优质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存活下去,质量好坏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压力其实一直存在。”

  《金山上的树叶》出品方、杭州晶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施雪仙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制度的施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能成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参与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移动5G技术的广泛运用,让网络视听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让网络视听作品成为传播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站在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的角度来看,在“持证”上岗的推动下,网络剧片将更好地发挥传承文化、对外传播的作用。更多的网络视听精品将走向海外,让中国故事“出圈”,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

  大幕已开启,网络剧片以高质量发展的姿态迈向未来

  站上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人民群众的更大期待,网络视听行业需要在更高标准中打开创作的新局面。由此观之,以“许可证”取代“备案号”的新规定,既从管理层面进一步助推网络视听的迭代升级,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之进,更回应了人民之呼。

  实际上,无论网播还是台播,传播平台确有不同,但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是恒久法则。从网络视听节目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到如今引入“许可证”制度,网络视听领域在逐渐确立起更高规格的行业标准,不断提升其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精品创作。

  “近年来,网络视听领域监管的广度、力度、精度不断加强,持续强调网上网下同一导向、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对于网络视听内容生产、制作、传播的各个环节发挥了有力规范与支持作用。”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听研究所研究员朱传欣表示,“《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发放是为网络视听产业定盘压舱、保驾护航的又一坚实举措。许可证制度有利于催化更多网络视听内容沿着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轨道提质升级,对优化网络剧片产业结构、提高网络视听生产水平、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上线,明确了下一阶段网络视听内容的努力方向。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帆表示:“新的政策环境为网络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聚焦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更多深刻反映时代变迁、描绘人民精神图谱的精品力作,让网络上的影视花园更加百花争艳、生意盎然。”当前,网络视听已然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要继续发挥网络剧片优势,在提振信心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全面实施,优质网络视听内容生产得到了更加制度化的保障,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精品网络剧片与传统影视剧片齐头并进、各展风采,共同推动影视产业升级换代,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 牛梦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