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王者的独白》让五位帝王拥有"有趣灵魂"
2022年06月27日 09:05 来源:扬子晚报

  历史长河中,帝王是主宰王朝兴旺的舵手,对大家来说,除了政治生涯,他们那些普通人的爱好和烦恼,却鲜少被提及。近日,历史纪录片《王者的独白》在腾讯视频上线,以史实为基底,用第一人称的短片形式去剖析五位个性帝王的“有趣灵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记者看到,纪录片《王者的独白》共6集,每集约40分钟,除了第一集的李存勖,还有司马睿、杨广、朱祐樘与朱厚照父子,播出以来,引起了很多网友热议,甚至还有网友就剧中提到的皇帝们进行了点评。有网友调侃指出,晋元帝司马睿,东晋的开国之君,他儿子可能比他更有名,一句“举头见日,不见长安”,让衣冠南渡的群臣们不觉落泪。

  这次《王者的独白》中有一对父子皇帝,父亲明孝宗朱祐樘,他一生只有一位妻子,封建帝王能做到这一点,那绝对是真爱,而且朱祐樘还是“世界发明牙刷第一人”,他发明牙刷也是为了妻子。而在政治上,他也励精图治、重用贤良、兴修水利、维护统一。

  但是他的儿子明武宗朱厚照,却是“原谅朕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不想当皇帝,在西华门别筑宫殿,造密室于两厢,称为“豹房”“新宅”,每日游乐其中。有网友说,“他是只想要自由快乐的明朝老炮儿”。

  记者注意到,《王者的独白》的画风很独特,与以往的历史纪录片不同,没有旁白,视角也特别有趣新颖,即,设立了“第二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皇帝与现在的观众网友开始了聊天互动。

  这样一来,剧中的皇帝仿佛生活在两个平行空间中,他们既是故事的讲述人,也是故事的主角。比如,第二集中,朱厚照在朝上不想听大臣继续叨叨,便宣布退朝。下一秒,他就来到了一个房间,对着镜头,看着观众说,“这帮朝臣总是拿那套祖制规矩来约束我,我又不是父皇,规矩为何物,与我何干”……

  不少网友表示,这种形式特别互联网化,有一种连麦聊天的感觉,听皇帝吐槽和发牢骚也特别带劲。

  出品方、大能文化负责人智恒一告诉记者,《王者的独白》的拍摄初衷很简单,从“人”的角度来解构几位在历史上评价颇有争议性的“帝”,以平等身份去认识他们,希望这样的视角能给历史纪录片爱好者带去一些新鲜感受。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