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障自贸港项目建设 促经济发展回归正轨
2022年09月19日 17:3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9日电 美国《侨报》、菲律宾《菲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抗击新冠肺炎)海南保障自贸港项目建设 促经济发展回归正轨

  中新社海口8月27日电 (记者 王子谦)本轮疫情海南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突破两万例,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近期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海南保障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力促经济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呈现回稳走势。”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先志27日在海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海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人员与货物流动数据保持回升势头。截至8月26日,在建的省级重点项目中正常施工超100个,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正常施工11个。停工项目主要集中在三亚市。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和综合交通枢纽(GTC)工程是海南省重点项目,疫情期间施工进度按时序推进,“采用‘分散施工法’,每个施工点位由2到3人组成施工小组,各小组之间错开上下班时间。”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张衡说,正在进行金属屋面、玻璃幕墙和室内工程施工,预计年底竣工。

  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功能平台。截至26日,全省重点园区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在建项目中正常开工项目336个,规模以上企业正常生产1027家。

  在海口江东新区,疫情以来127个在建项目、21972名建设者不停工、不停产。园区地标性建筑中国石化自贸大厦近日刚刚完成最后一道地下支撑梁浇筑,进入地下主体施工阶段。中国石化海南赛诺佩克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傅启标告诉记者,项目采取“闭环管理”,对所有出入的人员、车辆严格管控,确保施工不受影响。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的“工业心脏”,园区通过全面风控管理,确保辖区企业生产及航运中心的安全运营。

  8月24日,洋浦保税港区内企业海南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一线”径予放行的2票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放行入区,成为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实施后,洋浦保税港区内加工生产企业首单“一线”径予放行的业务。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进境手续相比传统通关模式更加简化便捷,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疫情期间保持高效运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卓俊称,8月1日至8月26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累计完成集装箱量11.4万标箱,同比增长7%,今年以来累计完成集装箱量98.5万标箱。

  疫情期间,海南招商工作未按“暂停键”。全球头部拍卖企业苏富比在8月10日提交资料,当天通过审批落地海口,将依托自贸港政策开展保税拍卖、艺术拍卖等业务。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说,海南正通过“云上招商”模式,服务保障企业快速落地和投入运营。

  吕先志表示,海南下一步将推动有条件的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出台疫后经济发展恢复的方案和措施,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展会、赛事等活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赴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招引更多资金、人才、产业落地自贸港”。(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