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苟活”挺进亚青赛决赛——U19国青尚未“收复失地”
2022年09月20日 15: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U19国青尚未“收复失地”【“苟活”挺进亚青赛决赛——】

  尽管终场前0∶1落后时还要在角球区消耗时间的做法,让球迷不禁发出“不是比分领先才会这样吗”的疑问,但对于小组赛已经两连胜、最后1轮只要不大比分输球便可出线的U19国青而言,“不出意外、顺利晋级”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北京时间9月19日清晨,U19国青在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第3轮0∶1不敌东道主沙特国青,凭借此前3∶1胜缅甸和5∶0轻取马尔代夫拿到的净胜球,U19国青确定成为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从而顺利获得2023亚青赛决赛圈门票——结合球队组建3年来才在本届亚青赛预选赛上完成第一场国际正式比赛的坎坷经历,这样的结果也足够主教练安东尼奥、领队邵佳一、助教杜震宇和球员们拥在一起衷心庆祝。

  这是国青队“收复失地”的第一战,确实值得欣慰。

  2019年11月,00/01年龄段国青在亚青赛预选赛最后1轮小组赛中1∶4不敌韩国国青位列小组第二,由于此前在新加坡队和缅甸队身上未能拿到足够净胜球数,最终无缘2020U19亚青赛决赛(16支球队参赛),写下中国足球职业化后首次无缘U19亚青赛决赛阶段的尴尬纪录——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无限期推迟”,乌兹别克斯坦自动获得2023U20亚洲杯承办权,如今国青队跻身决赛圈,再次拥有了和亚洲同龄阶段最强球队交手的资格,自然有助于中国足球明确自身定位以及制订随后两届世预赛战略方针。

  据记者了解,除直接转机返回西班牙休假的外教团队,U19国青将乘坐包机回国,球队由海口入境并执行“7+3”防疫隔离,教练组将于近日商讨下一阶段集训安排,海外拉练必不可少。

  按照亚足联计划,2023年3月1日至18日,U20亚青赛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届时前4强球队将与印尼队(东道主)共同代表亚洲参加5月在印尼举行的2023年U20世界杯(世青赛),前一届U20世界杯(2019年波兰世青赛)决赛,乌克兰国青3∶1战胜韩国国青捧杯,三四名决战厄瓜多尔队战胜意大利队获得季军——中国国青队上一次参加世青赛还在2005年,当时队中郜林、朱挺、蒿俊闵、赵旭日、冯潇霆等主力球员至今还在征战中超。

  以中国国青今日之实力,打进亚洲前四、再次获得世青赛资格只存在理论可能性:抛开过去3年受各种影响导致备战艰辛不谈,本次预选赛3场比赛,国青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将目标定位在亚青赛决赛阶段小组出线更为实际。

  首战缅甸队,国青队直到补时阶段才由替补球员刘国宝3分钟内接连制造2粒点球,最终3∶1涉险过关——倘若首战与缅甸队战平,末战再输东道主沙特队,国青便将再次无缘亚青赛决赛——次战马尔代夫队,国青总算把控比赛节奏,而与东道主沙特队的比赛,国青谨慎程度令人惊讶:放手大打对攻固然不是上策,但和对手中路渗透、边中结合、后卫长传与前锋连线等多种依靠技术能力支撑的战术套路相比,更习惯高举高打的U19国青缺乏中场调度,缺乏局部精准配合,缺乏节奏变化,这使得在对上沙特国青这样的亚洲强队时,国青只能考虑如何“以弱胜强”。

  因此能够实现“晋级决赛”的目标,并不证明这支国青队实力能与亚洲强队抗衡,3场小组赛国青球员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仍不时出现非受迫性失误,连续多次传接球化解复杂局面甚至打穿对手防线的场景更是罕见。距离亚青赛决赛还有半年时间,安东尼奥教练组提升球队档次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唯一值得球迷期待的“变数”,是此年龄段国字号绝对主力何小珂、贾博琰、刘绍子洋3名海外球员并未随队参加预选赛:其中贾博琰一直随队集训但赛前加盟克罗地亚杜布拉瓦俱乐部,有机会出战克罗地亚二级联赛;刘绍子洋成为奥地利克拉根福二队主力门将,在前10轮比赛中8场首发表现得到认可;何小珂则在北京时间9月18日代表萨瓦德尔U19A队首发出战西班牙U19荣誉联赛,此役萨瓦德尔主场2∶0战胜韦斯卡,心情大好的何小珂赛后在社交媒体上用“继续前进”鼓励自己。

  如果3名留洋球员随国青征战亚青赛,教练组将获得更多选择空间调配阵容,但出线压力却不会因此减小:毕竟2003/2004年龄段球员在亚洲范围的横向比较上,中国球员几乎找不到拿得出手的“闪光点”。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