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商竣程成为ATP前200球员中唯一“05后” 目标继续提升排名
2022年09月20日 15: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商竣程成为ATP前200球员中唯一“05后”【在2022ATP挑战赛卡里站晋级16强 世界排名第195位】

  9月19日,中国17岁男子网坛小将商竣程,凭借上周在2022ATP挑战赛卡里站晋级16强的表现,世界排名来到第195位。商竣程也成为目前男子网坛唯一进入排名世界前200位的05后球员。接下来商竣程的目标是继续提升排名,以参加明年的澳网资格赛。

  上周在ATP挑战赛卡里站,商竣程与2号种子汤普森鏖战三盘,耗时3小时32分钟。最终商竣程因身体出现伤病状况,在决胜盘2:0后连丢6局,不敌对手,无缘八强。这次失利也让商竣程冲击澳网资格赛席位的计划暂停。之后商竣程宣布,因伤退出接下来的ATP挑战赛哥伦布站。目前距离澳网赛事还有时间,商竣程距离澳网资格赛的入围资格已经非常接近。

  本赛季商竣程表现出色,不仅排名大幅上升,也获得了智利退役球员里奥斯的青睐。目前两人已经签约,正式成为师徒关系。里奥斯曾表示,他会好好打磨商竣程的各项环节。“从技术上讲,商竣程非常出色。但从战术上讲,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他会在明年将世界排名提升到前150名之内。”

  里奥斯认为,商竣程技术很好,但欠缺串联战术的能力。“他的左手正手非常好,很重很平,有点像我。所以,我试着让他多打一些旋转,像纳达尔那样。有一天我和他一起训练,我指出了他的问题,他很快就做了调整。”里奥斯表示。

  虽然二人刚刚成为师徒,但商竣程对新教练很满意。“我觉得跟里奥斯的训练非常有帮助,最重要的是让我提升了很多自信心。他肯定了我之前的很多想法,包括技战术的运用。我觉得里奥斯让我在打球方面更有效率。如果没有这样的顶级球员指导,我可能要尝试很多次才能找到解决方案。”商竣程说。

  商竣程从2021年才开始参加ITF和ATP的成年组赛事。当年他在美国费耶特维尔的ITF M15级别赛事连胜5场夺冠。此后他在两个月内连夺3个ITF M15级别赛事的冠军。去年11月,商竣程首次亮相ATP挑战赛。到2022赛季,商竣程已参加了9站ATP挑战赛,并在ATP挑战赛莱克星顿站赢得了首个挑战赛冠军。商竣程今年还参加了5站ATP巡回赛,均在首轮遗憾出局。在ATP官网上,商竣程的单打世界排名已经飙升到195位,目前在中国大陆男球员中仅排在124位的张之臻和131位的吴易昺之后。17岁的商竣程,也成为男子网坛目前排名最高的05后选手。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