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侦破透人性 小说<回响>开拓心理现实主义书写
2022年09月20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回响》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回响》书封 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东西长篇小说《回响》研讨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该作被认为体现了心理现实主义小说的新变化,即有意识地把“现实”纳入人物的“心理”和“感觉”中。

  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指出,“《回响》是确实对人性、对人的当代性有话说、有发现的,同时它又是用小说家复杂的、反讽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一部小说。它几乎可以构成现代经验的一个复杂但又极具洞察力的寓言。对于小说艺术来讲,尤其对于现代小说艺术来讲,人性的复杂性尤其需要艺术创造的复杂性来确保和照亮。在这个意义上,《回响》是值得反复阅读,也值得我们深入研讨的一部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回响》是人文社近几年出版的具有上乘艺术品质和丰富思想含量的长篇佳作之一。“《回响》描绘了广阔的当代社会生活。小说将我们的日常生活重新建模,加以观察、省视、诘问、思辨。东西在创作前进行了大量心理学、刑侦学方面的知识储备和训练,跟书中人物紧紧纠缠的四年创作过程即是他对生活对情感对人性不断发现的过程。优秀的现实主义文学具有直面现实的精神、穿透现实的能力,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的本质。”

  与会专家指出,《回响》首先是“现实的回响”,小说中人物的种种内心秘密,都和我们身处的大千世界息息相关;而小说的另一个重要“回响”则是文学史的回响,小说包含了对诸多重大文学主题如信任、爱、忏悔、自省等的探讨,都同文学史形成了呼应与对话。东西继承了文学书写“人”的悠久传统,并将之与当代中国生活无缝对接,充分显示了作家的思想能力和艺术能力。

  与会专家还表示,在文学与现实的关系方面,《回响》为长篇小说处理当代经验提供了新的方法,是“直面现实的写作”,具有真正的现实主义的艺术品格和精神质地。在个体心理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方面,东西笔下的“现实”包含着突出的心理体验内容,有意识地把“现实”纳入人物“心理”和“感觉”中,显示出心理现实主义小说的新变化。在文学与人的关系方面,东西是真正用当代材料来做人性实验的现代写作者,他通过对日常生活和心理世界的书写,重铸了爱的信念,对人性希望的守护富有深度与力度。

  《回响》作者东西是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获得者,是“60后”实力派作家之一。他长期保持创作活力,善于在面对复杂的现实生活时,打通个人经验与公共经验的边界,其小说语言简洁精炼、准确圆融,并对现代小说文体形式有深入思考。《回响》是东西继《耳光响亮》《后悔录》《篡改的命》之后的第四部长篇小说。作品通过讲述案件侦破过程,将命案侦破化为叙事的内驱力,在紧凑的节奏、抽丝剥茧的逻辑演绎、详实缜密的心理剖析中,揭开隐秘的往事与人性的谜题。小说在《人民文学》杂志2021年第三期上发表,2021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回响》出版后,先后登上中国小说学会年度长篇小说榜、《收获》排行榜长篇小说榜、《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等重要文学榜单,获《人民文学》年度长篇小说奖,并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