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抽检发现一批不合格食品
2022年09月21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李梦瑶

  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保健食品、冷冻饮品、蛋制品、糕点、食糖8大类食品共490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78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等。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

  现将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三亚吉阳竹村鲜道餐饮店销售的三文鱼刺身,检验项目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二)海口琼山兴达发香茶行销售的标称海南金海马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酒(生产日期:2022-3-18,规格型号:139ml/瓶),检验项目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二、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澄迈金江丕花青菜摊销售的水芹,检验项目毒死蜱和辛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临高县波莲不四蔬菜摊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噻虫胺和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昌江广佰汇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芹菜,检验项目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东方市第三市场卢二娘菜类摊销售的黄豆芽,检验项目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相关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五)陵水英州阿云水果店销售的香蕉,检验项目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三亚分所。

  三、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蓝城一号店销售的黄花鱼,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青岛海关技术中心。

  (二)海口美兰陈太任水产品摊销售的大花蛤,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三)三亚鸿港市场吴海鹏光鸡鸭摊位销售的老母鸡,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质量指标不达标

  海南定安天安实业有限公司定安塔岭分公司销售的黑芝麻,检验项目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海口琼山孙小茸面制品店销售的河粉,检验项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海口分所。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