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走进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 一扇了解热带雨林的精美橱窗
2022年09月22日 09:4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展出的禽类标本。 活动主办方供图

  本报牙叉9月21日电(见习记者刘宁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片区拥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且连片的以热带雨林为主体的天然林分布区。“借助物种丰富的天然优势,我们打造了一座博物馆,作为大众认识海南热带雨林的一扇橱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生态保护科科员刘季介绍称。

  9月21日,2022年“走进国家公园 探访热带雨林”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位于白沙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海南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在博物馆中,禽类、真菌类、植物等多种热带雨林生物的展品集中陈列,豹猫标本栩栩如生,海南油杉、粗榧照片鲜艳细腻……令人如同置身丛林间,流连忘返。

  这些展品既囊括热带雨林形形色色的生物,又展现鹦哥岭片区特色。“这是热带雨林指示性物种坡垒、青梅,在我们鹦哥岭分布范围广阔。”刘季又指着鹦哥岭飞瀑草和道银川藻的照片介绍道,“这两个海南特有物种都是科研人员最早在鹦哥岭发现并拍摄的。”

  博物馆目前有超过1万件动植物标本藏品,目前已展出约1000件,其中,圆柱形玻璃长筒中的红花天料木、海南红豆、蕉木种子由鹦哥岭片区护林员亲手制作。“近年来,我们培养护林员在巡山时采集植物器官、制作标本,将生长在鹦哥岭的物种原汁原味呈现在博物馆中。”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局长李大江介绍,“我们的护林员都是多面手,他们同时也是讲解员、摄影师。”

  鹦哥岭分局鼓励辖区400余名护林员积极配合科研科普工作,独立带领研学团队走进热带雨林。如今成效初显,在旅游旺季,鹦哥岭每周能接待2-3个团队,有时一天接待一两百人。

  下一步,鹦哥岭分局将围绕博物馆策划科普研学旅游线路,结合文旅活动推广,并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按照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要求,与白沙联合推动鹦哥岭生态休憩区和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公路(白沙路段)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热带雨林特色产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