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紧迫感 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24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9月23日,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五次推进会在海口召开。推进会聚焦3个建设进展缓慢的项目,诊断“病因”、开出“药方”,并进行点评,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现场教育课,对于加快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服务水平,破解堵点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8月初暴发的一轮疫情,让海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全省经济增长造成了较大冲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是补回疫情损失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当前,各市县、各部门对项目建设总体上是重视的,工作能力和效果也在不断提升,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项目谋划和储备不足、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要素保障跟不上、个别单位大局意识不强、干部能力不强和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此次推进会上深入剖析的3个“病例”具有典型性,其暴露出来的问题正是推进项目建设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省委以“病例讨论会”的形式召开推进会,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剖析“病例”,就是激励各级各部门以典型“病例”为样本,深入查摆问题,查找短板、弱项,全力加以解决。唯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讳疾忌医,善于举一反三,才能解决同类问题,避免问题再现,推动全省项目建设提速。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深入剖析才能找准病灶,刮骨疗伤才能治病断根。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责任、优化服务,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沉到一线去、进到项目里,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统筹协调,市县和项目业主要牵好头,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主动协调解决问题;职能部门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用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举措,超常规做好服务;各市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提高项目谋划和储备水平。要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万名干部下企业”等活动,在实战中推动干部不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既热情做好服务,又依法办事、廉洁干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强化督查考核,把要素保障作为督查考核的重点,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管理机制,在项目建设一线检验和识别干部,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鲜明导向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破解堵点难题责无旁贷,加快项目建设时不我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定能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未来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