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天王费德勒谢幕 商业奇才费德勒登场
2022年09月25日 16:12 来源:成都商报

  “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我愿意从头再来一次”

  网球天王费德勒谢幕 商业奇才费德勒登场

  在年度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以1.063亿美元收入高居第一

  连续17年蝉联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网球运动员

  正在上演的拉沃尔杯,是费德勒的Team 8的又一个“拳头产品”

  把自己的生涯告别战放在拉沃尔杯,为这项赛事点燃一把烈火

  费德勒最后一战 搭档只能是纳达尔

  23日晚,在英国伦敦进行的2022年拉沃尔杯首日比赛中,瑞士网球巨星费德勒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谢幕战,他与西班牙球星纳达尔搭档出战双打,最终1:2告负。赛后费德勒动情落泪,挥手与观众告别。

  最后一球结束后,现场观众起立为费德勒鼓掌欢呼。费德勒也动情落泪,他拥抱了并肩作战的纳达尔,并向观众挥手致意。

  “这对我来说像是一场庆祝。”费德勒说,“我希望在最后是这样的感觉,这正是我所想要的,所以谢谢你们。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我愿意从头再来一次。”

  费德勒哭了

  时间已接近24日凌晨1点,伦敦能容纳近2万观众的O2体育馆内鲜有人离场。刚“狠狠”哭过的费德勒缓缓绕场一周,为告别仪式最后收尾:他向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用力挥动双手,时而又拍拍左胸,时而又献上飞吻。

  严格意义上说,这或许算不上最完美的退役。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和搭档纳达尔输掉了这一场拉沃尔杯的双打比赛。

  观众是一边倒地支持“费纳配”,费德勒则还可以额外得到更多专属的加油,有歌声,有口号,还有人大喊“你真的确定要退役吗”……

  进入抢十决胜的第三盘,“费纳配”实现3:0的开局,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然而,索克和蒂亚福两个美国“大炮”顽强反扑,让观众席晕染失望情绪。当蒂亚福一个大力击球打中网前的费德勒,嘘声从四面响起。

  11:9,索克/蒂亚福在挽救了一个赛点后逆转拿下了这场全球万众瞩目的比赛,但聚光灯只追逐费德勒——他和纳达尔以及焦科维奇、穆雷等欧洲队的队友们一一拥抱。

  “我不想孤独地退役,所以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庆祝。”

  这确实就是费德勒最完美的告别:有球迷环绕,有名宿注视,还有当今网坛一个个伟大的对手在现场为他送别。

  纳达尔也哭了

  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后发布会,36岁的纳达尔陪费德勒一起完成。赛后哭得格外伤心的西班牙人表示,虽然互为最强劲的对手,但费德勒早就是他职业旅途最重要的陪伴之一。“虽然我们的球风截然不同,但对待生活的态度非常一致,我可以放心地和他分享任何心事。”

  上周宣读退役决定后情绪平稳的费德勒终于哭成了泪人,而说到现场助阵的父母、妻子和儿女,41岁的“瑞士天王”更是泣不成声。他动情地感谢妻子,表示这走了超过24年的职业旅程其实早该停下,但她却义无反顾支持自己走了更久。

   据新华社

  最优雅网球天王如何炼成

  费德勒的退役信发布于社交媒体,消息跨越大洲传至国内,迅速登顶当晚的微博热搜榜。

  在退役信中,他说当自己对网球的爱开始时,只是个在家乡巴塞尔的普通球童。“我过去总带着好奇的目光欣赏每一位球员,他们就像是巨人,而我也开始做梦。我的梦想让我开始努力并且开始相信自己。我认为自己是地球上最幸运的人,被赋予了网球天赋,并且实现了我从没想过的水平,职业生涯更是远超我的想象。”

  从球童到球王

  1981年8月8日,费德勒出生于瑞士巴塞尔一个中产家庭,家里只有费德勒一个孩子。3岁那年,费德勒的父母去当地网球俱乐部打球,费德勒由此拿起了网球拍。

  1993年,12岁的费德勒在巴塞尔站比赛中担当球童,随后他进入瑞士国家网球训练中心。此前,他曾在选择足球还是网球中犹豫不决。3年后,费德勒在瑞士完成了第一场青少年网球比赛,并在两年后的1998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中赢得青少年组男单冠军。

  又过了5年,当费德勒在2003年温网吹响建立属于自己时代的号角时,他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统治力和稳定性。2004年2月2日,费德勒首登男单世界第一,并在该位置上连续稳坐237周,创下公开赛年代最长连续世界第一周数。在那4年多里,费德勒几乎无敌手。

  芭蕾般的球技

  华丽的单反、潇洒的网前、暴力的正手和各种令人惊叹的小球、挑高和穿越,是费德勒的球场缩影。

  作为网球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费德勒展现出的不仅是统治级的球场掌控力,还有他堪称“表演式”的美学网球。费德勒的比赛就像是和网球史的对话,观众可以在球场上看到几分比约·博格的细腻,可以看到桑普拉斯爆发力的一面,也可以看到几分罗德·拉沃尔的影子。

  “他比大多数球员复杂得多,更有创造力。罗杰是懂得战斗的艺术家,就像芭蕾,看起来毫不费力地表现出优雅和平衡,但其实非常费力。”费德勒的体能师皮埃尔·帕格尼尼说。

  纪录片《天才之击》聚焦2008年温网男单决赛,一场被视为男子网坛最伟大的比赛。那场比赛质量极高且场面焦灼,纳达尔强力重上旋球产生的高弹跳让费德勒潇洒的单反疲于应对。纳达尔一鼓作气先下两盘,但费德勒在比赛因雨暂停又重启后连追两盘。最后,在费德勒一记正拍下网后,纳达尔第一次赢得温网冠军。

  这是费德勒第一次在温网决赛输球。此后他在温网决赛的三次落败却是输给另一个人。那是另一条伟大的对抗故事线了,来自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以另一种打法建立了属于他的网球时代。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三位先后出场的天才选手共同构筑了男子网坛的黄金时代。

  谢幕战为何选择拉沃尔杯

  据《福布斯》在2020年5月公布的统计榜单,费德勒在年度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以1.063亿美元的收入高居第一,超越了梅西、C罗和詹姆斯等足篮球明星,成为了史上首位登顶运动员收入年度排行榜的网球运动员。

  据今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费德勒已经连续17年蝉联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网球运动员。

  代言王

  职业生涯中,费德勒的比赛奖金收入约为1.31亿美元,相比德约科维奇的1.59亿美元和纳达尔的1.32亿美元都不占优势。

  但场外收入才是费天王盈利的大头,据《福布斯》测算,瑞士人的代言及商业活动收入高达约10亿美元,比德纳两人加起来还要多。

  2008年,费德勒与耐克公司续签了10年合同,据报道每年的赞助费就达到了1000万美元。

  难能可贵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商业价值越来越高。2018年,费德勒在与耐克合约到期后转投优衣库,双方达成的金额达到了惊人的10年每年3000万美元。2006年劳力士和费德勒签订了10年每年150万美元的合约,但在到期续约之后,每年的金额又大幅度提高到了每年800万美元。

  这得益于费德勒在公众面前良好的形象维护。费德勒是体育圈难得的优质偶像。低调的个性加上和谐的家庭,外加长久以来对于慈善活动的投入,让费德勒的形象几乎完美。

  投资者

  费德勒在投资领域也同样颇有建树。

  2019年,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费德勒开始了自己商业投资生涯的一笔重要投资,以5400万美元的金额,投资了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据媒体报道,费德勒所持的该公司股份份额在3%-5%之间。

  2021年9月,该品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费德勒手中的股份也随之升值。

  目前,该企业的市值为108亿美元左右,以费德勒持股3%计算,瑞士人手中股票的市值也达到了3.24亿美元,相比最初5400万美元的购入价翻了好多番。

  经纪人

  2013年,费德勒在经纪人托尼·戈迪克等人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体育公司Team 8,开始独立运营球员经纪业务。除了自己给自己打工外,Team 8还承担了众多网坛名将的经纪业务——迪米特洛夫、德尔波特罗、兹维列夫、高芙……

  正在上演的拉沃尔杯,是费德勒的Team 8的又一个“拳头产品”。

  2017年,拉沃尔杯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随后一直延续至今。这项邀请了众多高人气名将,以网球传奇名宿拉沃尔“冠名”的赛事,已经逐渐成为了备受球迷关注的网球比赛之一。

  把自己的生涯告别战放在拉沃尔杯,当然也是费德勒为自己这项赛事点燃的一把烈火。

  消息公布后,赛事的门票瞬间售罄,并在转售市场上价格飙升,全程VIP票价甚至被炒到了人民币462万元……

  此外,据记者了解,未来费德勒还有与上海大师赛合作联动的可能性。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央视体育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