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展览中感受新时代祖国发展
2022年10月02日 11:54 来源:北京日报

  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本报记者 李祺瑶

  昨天清晨,天安门广场,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千余名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高唱国歌,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这场观礼仪式拉开了首都高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今年国庆假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各高校留京学子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们乐享假期,上好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

  展览中感受新时代祖国发展

  昨天,“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洋溢着青春气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分别带领师生走进北京展览馆。“这场展览让更多的人看到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意义非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辅导员王嘉伟说,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今年国庆假期,将有约1.4万名师生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感受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思考和理解变革背后的力量,胸怀爱国心,笃行报国志。

  高校学生们也以自己的创作赞颂祖国。同日,30多所高校学生创作的160余件艺术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身边变化的感受、对新时代的理解。市委教育工委还将通过线上线下“送展进校”,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3所高校巡展,以美育人。

  场馆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北大红楼等场馆也成为高校师生参观学习的“网红打卡地”,各高校党委书记带队,将党史微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带进了现场,师生们在参观和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带领120名师生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张张真实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段段珍贵视频,让师生们沉浸在感动与思考中。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启鸿带领师生走进北大红楼。该校学生李佳豪深受触动,他说:“我仿佛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看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一批知识分子苦苦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奋不顾身呼喊奔走的场景,感受到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假期在京的大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各高校以红色场馆参观学习为重点,设计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田间地头看乡村振兴变化

  国庆假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还将组织200名高校学生代表走进北京农学院的试验田,在田间地头了解农业新科技,参观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成果展,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变化。

  各高校还将在线上线下开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同时,通过橱窗、电子屏、新媒体平台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各高校在策划活动时,还周密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尽量做到在室外开展小规模活动,初步统计,各高校将举办1756场校内活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