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在创业热土成就青春无限可能
2022年12月21日 15: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评论员

  千里奔赴,四海揽才。12月21日,海南2023年校招活动将在上海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四川省成都市同时开展,针对举办城市高校优势专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精准邀约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人才和国际人才参加咨询应聘。此次“四城同办”活动是海南“百场万岗”2023年校招活动的重要部分,打破了“坐在家门口等人才”的传统招聘模式,进一步释放了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的强烈信号。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重大国家战略。一直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高度关注、大力支持。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关心支持一如既往,指导要求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大鼓舞了海南全省上下建好自贸港的信心,持续稳定社会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预期。

  人才是决定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关键变量。建设海南自贸港这项伟大事业,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近年来,海南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变量,着力破解“人才为什么来海南、人才来海南能干什么、人才留在海南能得到什么”的重要实践问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出台系列利好政策,创新人才服务保障模式,搭建了高质量的干事创业平台。据统计,2018年以来,海南已吸引近50万人才加盟,其中30岁以下的占比58.31%,40岁以下的占比98.2%。国内外各类人才加速集聚,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激情加盟,在热火朝天的自贸港建设中挥洒汗水、施展才华、脱颖而出,推动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进展明显”,也让自己得到了历练、积累了阅历、收获了成长。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海南自贸港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是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绝佳平台,是各类人才实现人生梦想的绝佳舞台。乘风破浪勇毅行,大海之南逐浪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紧锣密鼓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处在这样重要机遇期和发展关键期的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欢迎人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能成就人才。

  发展机遇是吸引人才的强力磁场。从推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特殊制度安排有序落地,到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再到倾心培育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等“三大未来产业”……随着自贸港建设红利加速释放,全球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资源加速向海南集聚,将会让人才在这里拥抱更多发展机遇,焕发奋斗豪情,闯出新的天地。

  优质服务是用才留才的重要保证。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设安居型住房,到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基础教育资源,确保学生拥有快乐健康的就学体验,再到持续引进全国著名医院,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海南瞄准人才的需求,聚焦人才关心的问题,不断优化服务,让各类人才真切感受到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为了实现高质量生活。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的“金字招牌”。海南的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一流,生活在这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看遍四季花开。海南山海相连、一步一景,生活在这里,有住在景区里的感觉。同时,海南民风淳朴,开放包容,容易融入,人才在这里创新创业,不仅工作有意义,而且生活有意思。

  著名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这样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琼州一望,苍翠满目,创新创业正当时。我们期待各地才俊将目光投向海南自贸港,成为新“闯海人”,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创造无限的可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