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闭幕 "金丝路奖"揭晓
2023年01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1月3日电 (记者 张一辰)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3日晚间在西安闭幕,“金丝路奖”也随之揭晓,帕尔·斯威尔·哈根、埃茜·戴维斯分获最佳男女主角,《亲密》荣获最佳影片。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2014年创办,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举办,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多年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幕为媒,推动东西交融、互学互鉴。

  本届电影节以“丝路通世界·光影耀长安”为主题,设置七大主体单元,包括“金丝路奖”竞赛单元、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力量等活动,推动丝路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鉴。

  “我在国外学习和积累了一些先进的拍摄技术,但是电影的内容才是核心,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太多的人物和故事值得去发掘,值得我们新一代电影人去把它们拍出来呈现给观众。”青年导演崔睿表示。

  本届电影节“金丝路奖”竞赛单元共吸引了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报名参与,并邀请七位中外知名电影人组成国际评委会,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导演刁亦男担任。

  最终经过层层遴选,“金丝路奖”十大奖项逐一揭晓,包括最佳影片:《亲密》、最佳导演:卢卡斯·德霍特《亲密》、最佳编剧:张律《漫长的告白》、最佳女演员:埃茜·戴维斯《我是兔子王》、最佳男演员:帕尔·斯威尔·哈根《中间人》、最佳新锐导演:杰丝敏·特丽卡《马赛尔》、最佳摄影:格翰·提亚吉《加尔各答往事》、最佳视觉效果:《长津湖之水门桥》、最佳纪录片:《云雾中的孩子》、最佳动画片:《穿越》。

  “作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的一员我看到了很多让人惊喜的作品。在竞赛单元影片里面,从影片的内容题材到表现手法都非常多样,从年轻导演身上看到了创作的活力,特别令人欣慰。”中国导演万玛才旦表示。

  当晚,还举行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会旗交接仪式,标志着本届丝路电影节圆满落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