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榜单揭晓 《主角》成大赢家
2023年01月05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话剧《主角》剧照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主办方4日晚通报称,当日,来自内地(大陆)、香港、台湾的评审委员们通过线上完成评选,揭晓了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的最终榜单,14项大奖全部出炉。

  本届华语戏剧盛典共有17部年度精品入围提名。在最后的角逐中,共有8部作品突出重围,分享了14项荣誉。

舞台剧《觉醒年代》剧照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其中,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话剧《主角》成为本届盛典大赢家,摘得包括“最佳年度剧目”在内的四顶桂冠;紧随其后的是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繁花》(第二季),捧回三项大奖,实力不凡;《弗兰肯斯坦》《铁流东进》《共生》《心迷宫》《商鞅》《觉醒年代》等6部剧目则各获一项荣誉。整个评奖在剧目上呈现出一种均衡分布又亮点突出的特点。

  近年来,华语戏剧舞台掀起了改编热潮。上届华语戏剧盛典9部获奖作品中,有5部是根据中国经典文学和影视作品改编,占据一半以上。今年,这股热潮有进一步延续和扩大的趋向,8部获奖作品有6部来自于文学和影视改编,比例高达75%。其中,《主角》改编自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知名作家陈彦同名小说;《繁花》(第二季)改编自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金宇澄同名小说;获得最佳舞美奖的《觉醒年代》,则改编自同名电视剧。

  不过,原创作品则显得相对薄弱,只有获得“最佳小剧场剧目”奖项的《共生》与“最佳复排剧目”奖项的《商鞅》两部作品突出重围,其中《商鞅》已是演出20余年并不断复排的华语戏剧经典。

话剧《商鞅》剧照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供图

  本届盛典可谓星光熠熠、少长贤集。荣获表演奖项的既有国家话剧院演员侯岩松这样的“老戏骨”,也有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刘李优优这样一连主演了《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等几部大戏并凭借《主角》摘取最佳女主角荣誉的“小戏骨”;此外,青年演员杜光祎和王雯那都在《繁花》(第二季)中有上佳表演,双双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的荣誉。

  本届盛典由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支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